題名:身體的積極想像--真實動作之論述

積極想像(active imagination)是榮格心理治療分析方法的精髓(Chodorow,1997)。運用身體動作進行積極想像以接觸、體驗並領悟潛意識內容的方法稱為真實動作。本文依據Chodoro及Adler的觀點、榮格理論及拉邦動作分析系統(Laban Movement Analysis)為基礎說明團體式真實動作活動的「真實」及「動作」的內涵。真實動作活動過程中之「動作」,是一個有跡可尋的規律性動作且展現內在的動機及來源。過程中的「真實」是意象體驗的真實、自我壓力之下的存在真實、臨在及神秘參與關係的互動真實。真實動作活動的操作方式包括積極想像階段及分享階段。積極想像階段包括放鬆並允許意象及動作自然發生及意識主動又客觀地參與歷程中。分享階段包括個人分享及團體分享。每一次的真實動作活動是一趟未知的心靈旅程。它不僅是一個特定的冥想過程或表達性技巧; 從最深層的意義來說,它是自我反思的心理態度(Chodorow,2006)。在這過程中,身體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舞動者與觀照者共同臨在參與、共同交流及促進覺察,至終完成希臘阿波羅神廟大門上鐫刻德爾菲神諭(Delphic Oracle)之古老價值:了解你自己(Know Thyself)(Chodorow,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