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選舉與「地方化」社會--臺灣選舉活動中的社會內涵

在臺灣選舉活動的既有研究中,「派系」或「組織動員」的角色,雖然已漸為人 所注意。但是一般對於「派系」或「組織動員」所賴以存在的社會基礎,卻仍未有太多的討 論。事實上,儘管派系或組織的動員,直接關連到選舉活動的外顯型態,但是派系與組織動 員的可行性或有效性,基本上是受隱身於其背後的社會形構特質所左右。透過本文對於臺灣 戰後選舉經驗之實質運作方式的考察,我們發現不管是在樁腳或者是造勢的選舉動員類型中 ,其所呈現的社會內涵可以說是一種地方化社會連帶的不斷強化過程。也就是一再地將屬於 政治活動領域的公共性議題之論辯與人員的選任,化約到具體人情連帶關係的累積與重組之 上,而使得選舉活動經常成為區分「同類」與「異類」的競爭。因此,表面上臺灣的選舉, 將隨著省級以上首長選舉的舉行,而在政治權力競爭形式上更趨於全面化,但也還很難轉變 成一種重視公共議題爭辯與立基在公民意識之上的選舉。因為由過去經驗顯示,臺灣的選舉 活動與傳統社會運作邏輯一直是處於一種相互強化的情境。換言之在進入以公共議題做為競 選活動主軸的選舉活動類型之前,還明顯的有其社會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