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犯罪測量、犯罪黑數、治安安全感與社會治安指標之關係

治安狀況好壞與否的爭辯,傳統上是環繞著犯罪在質、量方面的變化,而最後各 方各具說詞。總是沒有結果,形成所謂的「治安狀況未定論」。在兼顧「犯罪黑數」 和「官方統計效度及信度」的研究限制下,兩項較為客觀的研究分析,顯示國內 治安狀況漸有改善,且在與其他先進國家的比較中尚稱良好。這是客觀的實證結 果,然多項民意調查結果,卻指出多數民眾認為社會治安在惡化中。顯然社會仍 陷在「治安惡化」的感覺迷思中,以致治安的客觀事實與民眾主觀認知形成這般 分歧。 而欲澄清社會治安上的迷思,並擺脫傳統關於治安的爭議,務必要有一套值 得信任而周全約治安衡量模式,以提供正確而標準化的治安指標。以往的治安指 標皆建構在被質疑的犯罪統計數字上,而不將民眾觀感及犯罪的質等方面合併計 算。實際上。一理想的治安衡量指標應含括「主」、「客」觀兩層面的訊息,其客 觀層面主要是犯罪統計的呈現;而主觀層面則包含民眾對犯罪嚴重性、犯罪被害 的恐懼、及警察服務滿意度等認知的評量,當然這模式尚須考量主觀因素中的交 互作用,並附予各因素適切的權重,且應隨社會境況而定期作評量及修正。 本初步探究是對警方的犯罪發生數及兩項社會調查資料加以整合,來分析治 安指標的特性,並且企圖回答下列三個與治安指標有關的問題,包括:(1)官方 犯罪統計犯罪被害統計問的關係;(2)主觀治安指標(對警察人員服務滿意度、 犯罪嚴重性及犯罪被害恐懼)的社會建構特性,並探討其與客觀治安指標(警方 犯罪統計與犯罪被害統計)間的關係;(3)探討將主、客觀治安指標整合而為單 一社會治安指數的可行性。 在國、內外學界均缺乏製作治安指標的經驗下,以及沒有專用調查工具以供 蒐集原始資料的限制中,利用次級資料分析,企圖製作一套兼顧主、客層面的社 會治安指標,並轉化成各縣市可相互比較且同一縣市可長期觀察變化的指標。雖 然這次未能完全獲致研究的預期成果,但卻從研究的過程申瞭解到治安指標建構 的理論與實質程序,也認識到如何藉由官方犯罪統計資料以建立客觀治安指標, 此外亦認識到如何以民眾的犯罪被害恐懼、警察服務滿意度及犯罪嚴重性認知等 訊息建立主觀治安指標,當然也透視到臺灣民眾的治安認知結構;至於犯罪黑數 發生的情形與範圍,以及官方犯罪統計的真實意義,則無法從本研究獲得答案, 以致影響到治安指數的換算,故期待爾後研究能採納本文所列的建議,以縮短中 間的摸索過程,更致力於達成精準化治安指標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