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清民歌研究

論文提要

民歌是民間百姓用以抒情達意的歌曲,詩經的國風,漢魏六朝的樂府,唐五代的詞曲,都包含了許多的民歌。歷代的人民,把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馳騁的想像力忠實的表現出來,創造了神話、傳說、故事、歌謠、諺語、小曲、地方戲曲等無數的口頭創作。這些人民不必具備正統的學術專業訓練,也不見得接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作曲、唱歌純粹出於自然情感的流露,不因職業上的理由; 這些歌曲得到民眾的喜愛,並被流傳了下來。

民間文學長久以來一直被知識分子摒棄於中國文學殿堂之外。雖然,小說、戲曲經過有心人士的整理、編輯已見成績。但是,民歌仍被視作小道,明代首次出現了馮夢龍所輯的民歌總集。當時從事於民歌編輯者,並不只馮夢龍一人。但是明代除了馮夢龍編有《掛枝兒》、《山歌》二書以外,其他大規模的編纂和印行似乎還不曾有過。到了清代,推行這些工作的風氣大盛,就出現了《萬花小曲》、《霓裳續譜》、《白雪遺音》等民歌總集。

本論文中,要介紹的是明清二代的民歌,當時被稱為小曲、時曲、俗曲或時調,以及山歌、粵歌等。筆者所以選擇明清二代的民歌為研究範圍,乃因明清二代的民歌總集比較有系統,而且有豐富的民歌題材。因此,本論文乃以明清民歌為題,而論及當時的民歌概況。

本論文分七章,主要即明代馮夢龍編輯的《掛枝兒》和《山歌》,以及清代的《萬花小曲》、《霓裳續譜》和《白雪遺音》等民歌總集中的民歌,作詳盡的分析,並蒐集相關資料以作印證。本論文的提要內容如下:

第一章首先界定民歌的意義,其次敘述從《詩經》、漢樂府、六朝吳歌西曲,到唐、宋和元代民歌的源流,略觀明代之前的民歌情況。

第二章為明清民歌的產生背景。透過政治、社會和歷史三方面的背景分析,探討當時民歌之盛行原因。

第三章為明清民歌文獻資料的蒐集與整理。凡分五節,第一節略看嘉靖以前的民歌流行的面目。第二節所論馮夢龍編輯民歌總集之前,萬曆年間散錄於各種戲曲集中的民歌概況。第三節以馮夢龍所輯的民歌總集《掛枝兒》和《山歌》為主,略述馮夢龍所輯所述的民歌總集。第四節則先看清代初期的民歌流行情況,再整理清代的《粵風》、《粵謳》、《萬花小曲》、《霓裳續譜》和《白雪遺音》等民歌總集。第五節略觀明清二代對兒歌研究與搜集的情況。

第四章為明清民歌的形式及語言。第一節則分別就齊言、襯字、重疊三部分,加以分析明清二代民歌總集中的民歌形式。接著在第二節中,方言和雙關語二方面來分析明清民歌的語言特色。

第五章為明清民歌的內容及技巧。第一節內容則分別就男女情詞、生活情趣、反映風俗、諷刺社會、宗教內容等五部分加以論述,最後再略述明清二代民歌的有關於情慾方面的表現。第二節技巧則分別就寫作上、修辭上、取材上的技巧三部分加以析述明清二代民歌技巧的特色。

第六章為明清民歌的價值。透過筆者的分析探索,期能顯現明清民歌的價值。本章分五節; 第一節為民間文學珍品的收錄,第二節為地方方言諺語的保留,第三節為地方習俗資料的收載,第四節為音樂藝術形式的發展,第五節為對傳統文學的影響。分列探討明清二代民歌的語言、音樂、民俗等各方面的價值,再析述對傳統文學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