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美國「九一一事件」比較「超限戰」與政治作戰之研究

一、「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若摒除戰爭道德觀,純以軍事觀點分析,回教「基本教義派」恐怖份子奧薩瑪.賓拉登對策動恐怖攻擊,計晝可謂十分縝密。 二、整個事件恐怖份子雖犧牲19人,然也卻奪走3,000多人的性命,並使紐約世貿大樓廢墟餘火整整延燒3個多月,全美財政損失估計達400餘億美元。 三、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凸顯出「非正規作戰」的現實性,國軍現有特戰部隊訓練精良,亦有優良傳統,目前執行「反劫持」、「反滲透」、「反破壞」、「反暴動」任務均屬軍種特勤隊任務,對於戰時或重大偶發事件,以目前之編裝、訓練,如要像美國發動「反恐戰爭」,應尚有努力空間。 四、為因應恐怖份子或敵政工人員對我滲透破壞等「類軍事作戰行動」,對國軍特戰部隊現有相關特種訓練(狙擊、襲擾、伏擊、破壞、交通遮斷、情蒐)外,再加諸心戰、滲透、分化、破壞與策反等政戰手段之課程設計,當可發揮明暗兼具、多功能、多面向之打擊部隊。 五、現代戰爭儘管所呈現的戰爭型態不斷改變與調整,政治作戰在達成軍事任務的過程中,仍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建軍備戰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