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陸象山之「心學」與馬祖道一的「禪學」

自從朱熹提出「心學即禪學」之後,「心學」與「禪學」的關係,一直是宋明理學家所專注的議題,本文嘗試從陸象山的「心學」與馬祖道一的「禪學」來作比照,得出兩者有相近之處, 但也有差異的地方。本文先從馬租的「即心是佛」探入象山的「心即理」,得出這兩種思想是很接近的;再來從馬租的「道不用修」、「平常心是道」探討象山的「易簡工夫」與「剝落」 主張,獲得這兩種修行的工夫是很類似的;另外再從兩者接引學人的方式來做比較,得出象山在接引學人上是比較溫和的,馬祖則較為峻烈;最後在結論中筆者綜合以上的探討,認為象山是否習禪在今日只能以艾獻資料來判斷,但實際情形不一定是如文獻所記載的那樣,象山習禪與否,應該只有象山自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