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相片新娘:前近代日裔女性移民之跨國移動與主體建構

電影《相片新娘》(Picture Bride, 1995)是由NAATA 和PIC 合作,透過亞美女性主義者的觀點,根據日本女性移民歷史創造出來的美國電影,然而影像敘事以及故事題材卻包含著濃郁的「亞洲族裔經驗」,在亞裔美國背景的影像團隊裡,如何將「美國人」的「亞洲族裔經驗」賦予新的觀點,並且呈現出具有「美國性」(Americanness)的影像視覺,便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為此,本文透過檢視《相片新娘》中呈現的第一代亞裔女性移民的移動經驗,企圖探究日本殖民時期之前,日本的女性移動問題及移民女性領域中的權力問題,同時藉由區別同化主義中異質性與文化屬性之間謀合現象之觀察,兼述《相片新娘》中的日美移民議題、族裔衝突以及亞洲移民女性在美國這個接待社會(host society)裡的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議題。此外,本文亦將討論書寫主體的羽田佳代與書寫客體的女性角色間,是否存在相互交涉的對應關係及相互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以期進一步探討亞洲經驗的重新建構,在具有「亞」、「美」二元文化屬性的創作者的構思中是如何呈現其重要性及其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