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非人性論之研究

春秋以至戰國,是歷史土變動最劇烈的時期,因此,在這樣的環境影響之下,出現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諸子百家紛起爭鳴,逞才競智的熱烈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不論各家的學說目的為何,都是為了解決人們、社會和政治上所面臨的種種問題。然而,政治的主體在人,政治制度的創建,亦常預設人之價值取向,進而立出大方向,然後依照實存的客觀需求,設計出一個有效的體系架構,而韓非身處戰國末期,在泰國的進逼之下,如何使韓國得以救亡圖存,實為韓非最主要目的,因此,探究韓非對於人之情性的認知與預設,走了解韓非何以有如此政治建構的首要所在,所以,韓非對於的人性觀點,更可以說,是韓非政治哲學的理論基礎。 本文所要進行的工作,即是研究韓非對於人性多方面的觀察,從中建立出的人性觀點。共計五章,分成三個方向來探究韓非的人性觀,一是分析韓非對人性觀的定義;二是探討韓非人性觀的承繼問題,藉由荀子性惡的人性觀,以及《商君書》的人性觀點,以了解韓非人性觀有何承繼與創新之處,並且釐清韓非人性觀承繼上的爭議;三是陳述韓非人性觀的內容與評價,籍以從中了解、探討韓非人性觀的偏頗與矛盾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