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懲罰的魅力與魅影--從當代刑罰學的若干角度省思《韓非子》「以刑去刑」說

本文嘗試跳脫目前兩岸《韓非子》研究的數種主要取向,而借鑑當代刑罰學探討刑罰功能及目的之若干角度,以重新檢討《韓非子》「以刑去刑」這一影響深遠的治安理念中所兼含的規訓魅力與專制魅影。在論述理路上,本文首節「借今法的光照見古法的影:一項研究利基的提出」,先總結現今兩岸《韓非子》研究的四大取向,再提出當代刑罰學之與《韓非子》及其「以刑去刑」說進行跨時代比較、跨科際整合的研究可能性及必要性。第二節「不均衡的罪-刑換算公式:『輕罪重刑』下對等『報應』的消失,先回顧《韓非子》中作為「以刑去刑」說之實現基礎的「輕罪重罰」,再借鑑當代刑罰學關於刑罰何以對等地「報應」罪行的觀念,以反思《韓非子》「輕罪重罰」說中罪刑關係的失衡。第三節「犯罪個體的完全工具化,以刑去刑』中『預防』取向的激進」,先指明《韓非子》「以刑去刑」說中「以刑罰預防犯罪」較「以刑罰報應犯罪」的思想來得更明顯、且前一思想中著重「一般預防」又有甚於「個別預防」的特點,再借鑑當代刑罰學關於刑罰何以「預防」普遍民眾及前科者(再)犯罪,以反思《韓非子》「以刑去刑」說中犯罪個體遭到工具化、去教育化之椏端處理的弊病。第四節「為了愛民還是為了權力:刑罰的最大及最終受益對象,將《韓非子》「以刑去刑」說的檢討,導向一項最終的質疑,指出此說雖然洋溢著「愛民」論調,但刑罰的最大及最終受益對象,毋寧為專制君主及其一家之國,而非罪犯本身及普遍民眾。

This article attempts to transcend several current methods adopted by both-sides scholars in the field of "HanFeiZi". In the light of contemporary penology dealing with the functions and purposes of penalty, this article consisted of three main sections reviews and criticizes how has been the doctrine of "to abolish the penalty by penalty" , a far-reaching political conception in HanFeiZi , exerting the glamor of discipline and the phantom of autoc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