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專學生社會支持與幸福感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建構東方設計學院學生社會支持與幸福感之影響模式,並探討之間影響關係。本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參考相關文獻與研究,自編「東方設計學院學生社會支持與幸福感之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採立意抽樣法,問卷總計發出280份,回收問卷254份,資料回收後,經剔除無效問卷後,總計有效問卷234份(92.1%)。以線性結構模型來驗證本研究之架構(Amos 18),經統計分析結果如下:1.社會支持與幸福感之間具有顯著正相關。2.情緒支持、訊息支持及工具支持對於幸福感具正向間接影響效果。3.社會支持對於幸福感是一個適配良好的模式,社會支持對於幸福感具正向直接影響效果,其中以情緒支持對於幸福感之影響效果最大。建議:本研究發現情緒支持是影響幸福感的重要因素,父母應常給予孩子適時關心與鼓勵,舒緩其情緒與壓力。學生應多參與學校社團活動,建立新的人際互動關係及培養不同的嗜好,更能夠擴展個人的生活領域,提供新的社會角色定位,得到充份的社會支持,使其更能產生正向情緒,增加其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