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觀念教學法對國小口腔衛生教學效果研究

學童口腔衛生是學校衛生中的重要課題,研究不同的教學法對口腔衛生教學的影響,是目前國內急需進行的方向。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以觀念教學法對國小四年級學童實施口腔衛生教學之後,學童的口腔衛生知識和行為有無改變,以及與傳統教學法之效果做一比較。同時也研究學童有無接受口腔衛生教學,其知識之獲得與行為改變之間有無相關存在。 本研究採所羅門四組實驗設計,於民國六十八年二、三月間,以台北市龍安國小四年級學生隨機抽取六班271人為對象進行實驗研究。問卷調查的資料以統計方法分析處理呈現,結論如下: 1. 是否對四年級學生以觀念教學法做口腔衛生教學,兩組學生的口腔衛生知識和行為改變有顯著差異。 2. 是否對四年級學生以傳統教學法做口腔衛生教學,兩組學生的口腔衛生知識和行為改變有顯著差異。 3. 對四年級學生以不同的教學法做口腔衛生教學後,兩組學生的口腔衛生知識和行為改變沒有顯著差異。 4. 四年級學生口腔衛生知識之獲得與行為改變之間成正相關。 5. 四年級學生的口腔衛生知識對行為的影響程度,有否教學沒有顯著差異。 6. 四年級學生的口腔衛生知識對行為的影響程度,在不同教學法教學下,沒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