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淮南道家與黃老道家的對比性考察--「淮南子」性格的再標定

《淮南子》在《漢書.藝文志》列雜家,歷代皆以其內容的繁複駁雜而鮮予留意,然隨著黃老之學資料和文獻的日趨完備,如馬王堆《黃老帛書》的出土,以及《管子四篇》義理的重判,漢代新道家的學說性格乃朗然於世,而學者亦終能發現《淮南子》和黃老之間的共質性,並賦予正面之評價。本文接受學界對《淮南子》的新主張,並以此為基礎,通過它和黃老之間的對比性考察,確實釐清二者之間的同異。本文首先反省歷來對《淮南子》之各種判歸,肯認雜未必是駁舛無緒,卻有通眾之意,因此同意它和抉取各家之長以為治術之需的黃老有相容、相似之關係。其次,本文指出黃老的特徵是道的精氣化、術的多元化、君的威權化和法的必然化,而《淮南子》除了前兩項外,在國君的定位和法治的認同上,都有所調整而較為開明,因此它當是黃老思想的一種轉化和進步,而可稱之為《淮南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