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九九零年代台灣憲政改革之研究--民族主義與民主轉型的觀點

在世界冷戰結構中形成的台灣黨國威權體制,在東亞、蘇聯、東歐民主與獨立浪潮的衝擊下,順應時勢,從善如流,而於冷戰結構瓦解、世界新秩序重組全球化的時代來臨之際,進行由上而下一黨領導的變革,在公元一九九零年代,歷經六次的修憲,終結了動員戡亂體制,推行國會全面定期改選與總統直接民選、並利用總統民選的動能,衝撞既有中央政府體制,調整〈憲法〉上總統與行政院長的關係、凍結台灣省自治、以及解決列寧主義殘留的民主集中制機構國民大會的常設化問題,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戰後連續執政達半世紀的中國國民黨敗選,民主進步黨新任總統任命全民政府,實現首次政黨輪替執政。

和許多新興民主獨立國家,特別是前蘇聯國家一樣,台灣的民主化,也存在著了國內不同族群的國家想像與國家認同問題。台灣的族群問題起源於中國內戰後大量的大陸移民移入,而國民黨政府為了維繫政權的中國正統性,以正統中華民族主義與反共抗俄基本論為政權意識型態三民主義的核心價值,對內實施黨國威權統治,壓制本土文化,並且以萬年國會排斥台灣人的多數統治,於是形成族群的社會分歧,擴大了台灣民族主義與中華民族主義的矛盾,激化了前者對後者的反抗與對立。然而作為一個分裂國家,台灣的民族主義問題,又因中華民國始終存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爭議,而具有其有別新興民主獨立國家的獨特性

。換言之,由於長期與中國大陸的分隔與對峙,以及在兩岸爭取中國法統的零和鬥爭中的結構性劣勢,更由於此一維持中國正統性象徵所付出的慘痛歷史代價,以及對於台灣憲政制度運轉的嚴重扭曲,台灣的民族主義問題,乃呈現為國家定位重新選擇亦即與中國歷史關係的重新調整的問題,而非尋常的內部民族或族群的文化復興或政治地位平等問題,職是之故,台灣民族主義國家的建立,主要受到兩大因素的影響,其一為台灣人民對於此一問題的多數意向,但其意向則又因其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台灣獨立的態度而受到制約。前項之台灣民意,主要通過選舉政治的檢驗,而由立基於族群社會分歧而形成的政黨與派系權力鬥爭來反映;後項則依賴台灣在中美關係的夾縫中所得到的美國安全保證,來降低中華人民共和國文攻武嚇的威脅程度。

對於台灣一九九零年代迄今憲政改革的觀察與研究,台灣的民族主義和民主轉型問題,因而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座標,唯有如此,吾人方可清楚看到,何以每一次的修憲和憲政制度的改革,在追求民主化的合理制度安排之餘,都不可避免地同時捲入不同民族主義國家想像的衝突。本論文即基於此一認識,就歷史制度論的研究途徑進行歷史資料的分析與整理,以修憲為中心,嘗試勾勒描繪出台灣憲政制度變遷的歷史軌跡。論文共分五章,除緒論與結論外,構成論述主體的三章,則分別為〈戰後台灣憲法變遷的歷史回顧〉、〈民族主義與台灣憲政改革〉和〈台灣民主轉型與憲政改革〉,期待能為一九九零年代的台灣憲法史,留下屬於當代人的見證。

王振寰,《資本,勞工,與國家機器──台灣的政治與社會轉型》,台北: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一九九三年。new window

王泰升,〈台灣戰後初期的政權轉替與法律體系的承接(一九四五至一九四九)〉,《國立台灣大學法學論叢》,第二十九卷第一期,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民國八十八年十月。new window

王泰銓,〈中共一國兩制──從香港法律地位之觀點分析〉,《國立台灣大學法學論叢》,第二十五卷第二期,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民國八十五年一月。new window

民進黨中央黨部選舉對策委員會,《給台灣一個機會──民進黨1995/96競選綱領》,一九九五年十一月。

田弘茂,〈威權政黨國家的轉型──台灣的發展經驗〉,張京育主編,《中華民國民主化──過程、制度與影響》,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民國八十一年三月。

石之瑜,〈江河日下:十年大陸政策的心路歷程〉,周陽山主編,《李登輝執政十年》,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石之瑜,〈新制度主義建構理性中國的成本〉,《問題與研究》,第三十六卷第十一期,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new window

朱雲漢,〈憲政改革與民主化〉,《寧靜革命》,台北:行政院新聞局編印,民國八十三年七月。

江宜樺,〈當前台灣國家認同論述的理論類型〉,《自由主義、民族主義與國家認同》,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十月。new window

何洛編著,《李登輝全紀錄1923-1996──李登輝先生與台灣的政治發展軌跡》,基隆:生活智庫出版有限公司,一九九六年五月。

吳乃德,〈省籍意識、政治支持和國家認同──台灣族群政治理論的初探〉,張茂桂編,《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台北:業強出版社,一九九三年。new window

吳新興,《海峽兩岸交流》,台北:國立編譯館,民國八十七年五月。

吳燕玲,〈閣揆同意權前途坎坷,有立委揚言將會跑票〉,《新新聞周刊》,第四六五期,台北:新新聞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六年二月四日至二月十日。

李炳南、曾建元,〈第三階段憲改議題的法理分析〉,《立法院院聞月刊》,第二十三卷第九期,台北:立法院秘書處,民國八十四年九月一日。

李炳南、曾建元,〈第四次修憲之研究──政黨政治過程與制度後果〉,《中華民國行憲五十年學術研討會論文暨研討實錄》,台北:國民大會編印,民國八十七年四月。

李炳南、曾建元,〈第四次修憲重大修憲議題的政治邏輯與法理分析〉,《憲政時代》,第二十四卷第二期,台北:中國憲法學會,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李炳南、曾建元、顏韶儀,〈蘇南成先生訪問錄〉,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十五日,李炳南主持,《第五、六次修憲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民國九十年七月三十日。

李炳南主持,《國是會議憲政議題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台北:台大法學院三民主義研究所,民國八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邵宗海,〈「一個中國」政策的發展與爭議〉,《兩岸關係──兩岸共識與兩岸歧見》,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民國八十七年二月。

邵宗海,〈兩岸談判中「一個中國原則」之探討〉,夏潮基金會編,《二十一世紀兩岸關係展望──「一個中國」原則面面觀》,台北:海峽學術出版社,一九九九年三月。

苗建寅主編,《中國國民黨史(1894-1988)》,西安:西安交通大學出版社,一九九零年五月。

倪炎元,〈擺盪在內閣制與總統制之間--從憲政實踐與修憲競合歷程看台灣憲政體制定位的困境〉,《政治學報》,第二十五期,台北:中國政治學會,民國八十四年。new window

孫中山著,秦孝儀主編,《國父全集》,台北:近代中國出版社,民國七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荊知仁、謝瑞智、許勝發等一三三人,〈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修憲提案第一號〉,《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修憲提案》,台北:國民大會秘書處編印,民國八十六年五月。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中心,〈中華民國憲法修改案〉,陳必照等,《當前憲政改革方案》,台北:業強出版社,一九九二年六月。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國是會議參考資料共識系列二〉,陳必照等,《當前憲政改革方案》,台北:業強出版社,一九九二年六月。

涂懷瑩,〈國家緊急權力與當前戒嚴〉,刁榮華主編,《憲法戒嚴與國家動員論》,台北:漢林出版社,民國七十三年一月。

張一熙、朱新民等七十九人,〈修憲提案第一零零號〉,《第二屆國民大會第四次臨時會修憲提案(第一-一一七號)》,台北:國民大會祕書處編印,民國八十三年五月。

張玉法,《中華民國史稿》,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一九九八年六月。

張玉法,《自由中國》社論,〈今天的立法院〉,程玉凰、李福鐘編註,《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四)國會改造》,新店:國史館,民國九十年十二月。

陳玉璽著,段承璞譯,《台灣的依附型發展──依附型發展及其社會政治後果:台灣個案研究》,台北:人間出版社,一九九二年七月。new window

陳仲文、顏韶儀,〈江文如小姐訪問錄〉,二零零零年九月二十五日,李炳南主持,《第五、六次修憲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民國九十年七月三十日。

陳維曾,《法律與經濟奇蹟的締造──戰後台彎經濟發展與經貿法律體系互動之考察》,台北:元照出版公司,二零零零年七月。

陳儀深,〈偶然或必然?──1997年台灣修憲過程中的政黨合作路線檢討〉,《中華民國行憲五十年學術研討會論文暨研討實錄》,台北:國民大會編印,民國八十七年四月。

陳德昇,《兩岸政經互動──政策解讀與運作分析》,台北:永業出版社,民國八十三年六月。new window

陳鏡仁、陳金德、李炳南、江文如、蔡正元等一二九人,〈修憲提案第三號〉,《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五次會議修憲提案》,台北:國民大會秘書處,民國八十九年四月。

陶涵(Jay Taylor)著,林添貴譯,《台灣現代化的推手──蔣經國傳》,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

傅正、蘇永欽、洪冬桂,〈「國會改革問題」議題總結報告〉,國是會議實錄編輯小組編,《國是會議實錄》,上輯,台北:國是會議秘書處,民國七十九年十二月六。

報》,台北,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三十一日。

曾建元,〈以商圍政、以民逼官?──兩岸政經關係與台商政策〉,新店:《共黨問題研究》,第二十六卷第五期,民國八十九年七月。

曾建元,〈台灣一九九七年修憲後憲政體制的爭議問題與因應對策〉,《香港社會科學學報》,第十九期,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二零零一年夏秋季。new window

曾建元,〈民族主義、民主轉型與憲政改革──一九九零年代台灣憲政改革研究方法論〉,《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第七卷第二期,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

曾建元,〈動員戡亂時期台灣憲法變遷的歷史回顧〉,《淡江人文社會學刊》,第十期,淡水:淡江大學,民國九十一年三月。new window

曾建元,〈黃煌雄先生訪問錄〉,一九九五年五月,李炳南編著,《不確定的憲政──第三階段憲政改革之研究》,台北:自版,一九九八年八月。

曾建元,〈論民進黨轉型及其憲改策略之轉變──1994-1996〉,《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第六卷第二期,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

曾建元、葉淑媚、許素惠、聶松齡,〈郭正亮先生訪問錄〉,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日。

曾建元、顏韶儀,〈蔡正元先生訪問錄〉,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十日,李炳南主持,《第五、六次修憲之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台北: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民國九十年七月三十日。

黃德福,《民主進步黨與台灣地區政治民主化》,台北:時英出版社,民國八十一年四月。new window

黃錦堂,〈論省與直轄市之自治──一省二市之困難以及克服〉,《地方自治法治化問題之研究台北:月旦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五年六月。new window

新黨政策會《新黨關於「國大定位」問題參考資料》,台北:新黨政策會編印,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七日。

新黨砲沫連線,〈國大虛級化,留會不留人--教教國、民兩黨怎要改革國會〉,《新黨關於「國大定位」問題參考資料》,台北:新黨政策會編印,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七日。

鄭牧心,《台灣議會政治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民國七十六年十月。

鄭敦仁、海格德(Stephan Haggard),〈台灣政權的轉變--理論與比較觀點〉,張京育主編,《中華民國民主化--過程、制度與影響》,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民國八十一年。

顏尹謨,〈如何充實臨時條款──解決憲政危機的治標途徑〉,《憲法與人權──戒嚴體制下的危機》,永和:自版,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顏明聖、李炳南、郎裕憲,〈國會制度改革之研究〉,顏明聖、李炳南《國會改革方案之理論與實際》,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九年一月。

顏錦福,《台灣人出頭天》,台北:台灣新紀元雜誌社,一九九二年七月。

蘇子喬,〈周育仁先生訪問錄〉,二零零零年一月二十六日,蘇子喬,《法國第五共和與台灣當前憲政體制之比較:動機、結構與結果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自立晚報》。

Anderson, Benedict(班納迪克‧安德森)著,吳叡人譯,《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Benedict Anderson(班納迪克‧安德森)著,吳叡人譯,《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 布》,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Birch, Anthony H., “The Concepts and Theories of Modern Democracy”, London: Routledge, 1993.

CHINA RELATIONS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Inc. 1997.

Breton, Raymond, ‘From Ethnic to Civic Nationalism: English Canada and Quebec’, in John Hutchinson and Anthony D. Smith ed., “Ethnicit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Cheng Tun-jen (鄭敦仁)and Stephan Haggard, ‘Regime Transformation in Taiwan: Theoretical and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in Tun-jen Cheng and Stephan Haggard ed., “ Political Change in Taiwan”, Boulder: Lynne Rienner Publishers, 1992.

Clough, Ralph(高立夫)著,艾思明譯,《海島中國》,台北:洞察出版社,民國七十六年八月三十日。

Cohen, Marc J.,” Taiwan at the crossroads: human rights, political development, and social change on the beautiful island”, Washington: Asia Resource Center. 1998.

Collier, Ruth B. and David Collier, “Shaping the Political Arena: Critical Junctures, the Labor Movement, and Regime Dynamics in Latin America”,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1991.

Dahl, Robert A.(道爾)著,張明貴譯,《多元政治──參與和反對》,台北:唐山出版社,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

Dawisha, Karen, ‘Democratization and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Research Concepts and Methodologies’, in Karen Dawisha and Bruce Parrott ed., “Democratization and Authoritarianism in Postcommunist Societi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7.

Krasner, Stephen D., ‘Sovereignty: An Institutional Perspective’,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vol.21, no.2, Beverly Hills: Sage Publications, 1988.

Krasner, Stephen D., “Approaches to the State: Alternative Conceptions and Historical Dynamics”, Comparative Politics, 16(1), New York: Political Science Program of 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1984.

Krasner, Stephen D., “Sovereignty: An Institutional Perspective”, 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 1(2), Beverly Hills: Sage Publications. 1988.

Lijphart, Arend, ‘Constitutional Choices for New Democracies’, in Larry Diamond and Marc F. Platt ner, ed., “The Global Resurgence of Democracy”,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3.

Linz Juan J. and Alfred Stepan, “Problem of Democratic Transition and Consolidation: Southern Europe, South America, and Post-Communist Europe”,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6.

Linz, “The Breakdown of Democratic Regimes: Crisis, Breakdown and Reequilibration”,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78.

Linz, Juan J. and Alfred Stepan, “Problem of Democratic Transition and Consolidation: Southern Eu rope, South America, and Post-Communist Europe”,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6.

Linz, Juan J., ‘Transitions to Democracy’,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A review of strategic and inter national studies”, vol.13, no.3, Washington: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Georgetown University, 1990.

Linz, Juan J.著,陳文俊譯,〈極權與威權政權〉,F. I. Greenstein﹑N. W. Polsby主編,《總體政治理論》,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民國七十八年七月。

March , James G. and Johan P. Olsen, “Rediscovering Institutions: The Organizational Basis of Politic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1989.

Matthew Soberg Schugart and John M. Carey, “Presidents and Assemblies: Constitutional Design and Electoral Dynam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

Mengin, Françoise, ‘State and Identity’, Steve Tsang and Hung-mao Tien ed., “Democratization in Taiwan: Implications for China”, London: Macmillan Press Ltd., 1999.

Moore, Barrington(巴林頓‧摩爾)著,拓夫譯,《民主與獨裁的社會起源──現代世界誕生時的貴族與農民》,台北:久大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一年二月。

Norgarrd, Asbjorn Sonne, “Rediscovering Reasonable Rationality in Institutional Analysis”, 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Research, 29, Dordrecht: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1996.

O’Donnell, Guillermo and Philippe C. Schmitter, “Transitions from Authoritarian Rule: Tentative Conclusions about Uncertain Democracies”,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 1986.

Peters, B. Guy, “Institutional Theory in Political Science: The New Institutionalism”, London: Pinter., 1999.

Pogany, Istvan, ‘Constitution Making or Constitutional Transformation in Post-Communist Society?’, Richard Bellamy and Dario Castiglione ed., “Constitutionalism in Transformation: Europpean and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Cambridge: Blackwell Publishers, 1996.

Pollack, Jonathan D.(喬納森‧D‧波拉克)著,高士華譯,〈對美國的開放〉,羅德里克‧麥克法夸爾(Roderick Macfarquhar)、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主編,《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1966-1982)》,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二年。

Potter, David, David Goldbalt, Margaret Kiloh, Paul Lewis合著,王謙、李昌麟、林賢治、黃惟饒合譯,《民主化的歷程》,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二零零零年五月。

Preuss, Ulrich K., ‘Patterns of Constitutional Evolution and Change in Eastern Europe’, in Joachim Jens Hesse and Nevil Johnson eds., “Constitutional Policy and Change in Europ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Przeworski, Adam, ‘Some Problems in the Transition to Democracy’, in Guillermo O’Donnell, Philippe C. Schmitter and Laurence Whitehead ed., “Transitions from Authoritarian Rule: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1.

Rustow, Dankwart, ‘Transitions to Democracy: Towards a Dynamic Model’, “Comparative Politics”, Vol.2, No.3, New York: Political Science Program of 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1970.

Schugart, Matthew Soberg and John M. Carey, “Presidents and Assemblies: Constitutional Design and Electoral Dynam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

Schumpeter, Joseph A. “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 London: Routledge, 1996.

Skocpol, Theda, ‘Bringing State Back In: Strategies of Analysis in Current Research’, in Theda Skoc pol , D. Rueschmeyer, Peter Evans eds., “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5.

Smith, Anthony D., “National Identity”, Reno: University of Nevada Press, 1991.

Sørensen, Georg(索倫森)著,李酉潭、陳志瑋譯,《民主與民主化》,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一九九八年十月。

Soros, George(索羅斯)著,聯合報編譯組譯,《全球資本主義危機》,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一九九八年十二月。

Stinchcombe, Arthur L, “Constructing Social Theories”,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7.

Taylor, Jay(陶涵)著,林添貴譯,《台灣現代化的推手──蔣經國傳》,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

Thelen, Kathleen and Seven Steinmo, '' Historical Institutionalism in Comparative Politics'', in Seven Steinmo, Kathleen Thelen and Frank Longstreth, eds., "Structuring Politics: Historical Institutiona lism in Comparative Analysi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

Tilly, Charles, ‘Warmaking and Statemaking as Organized Crime’, Peter R. Evans, Dietrich Rueschemeyer and Theda Skocpol eds., “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5.

Weber, Max(H. H. Gerth and C. Wright Mills tr,)‘The Nation’ in John Hutchinson and Anthony D. Smith ed., “National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4.

Weber, Max(韋伯)著,簡惠美、吳乃德、康樂、胡昌智、張炎憲譯,康樂編譯,《支配的類型──

Weber, Max(馬克斯‧韋伯)著,顧忠華譯,《社會學基本概念》,台北:遠流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三年。

Yeh, Jiunn-rong, ‘Emerging New Functions of Constitution in Transitional States’, “Constitutionalism Universalism and Democracy”, The Fifth World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nstitutional Law, Rotterdam: Erasmus University, Faculty of Law, July 12-16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