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軾與北宋黨爭

目前所見諸多研究北宋黨爭與文人相互關聯之著作,多以「北宋黨爭」與「北宋文人集團」兩者結合作為考察對象,少有專注於某一文人在各期黨爭中之政論著作中呈現的思想變遷研究。因此難以全面性的理解單一文人在黨爭中的政論內涵、仕途升降、思想變遷過程。是而筆者欲以「單一文人」為討論對象,論述該文人在北宋黨爭中的各方面的狀態,如政論內容、仕途變遷、思想變化。綜上所述,蘇軾即符合以上重點。因此,本論文旨在探討論述蘇軾身處北宋黨爭中的政治地位與不同時期中的思想轉變為何。從探討蘇軾如何透過不同時期之文章、奏議表狀以表達面對黨爭時的政治觀點、思想內涵以及如何看待仕途變遷,並分析蘇軾在各時期黨爭中的思想內涵轉換。

蘇軾不曾經歷慶曆新政,然慶曆黨爭卻影響蘇軾日後看待北宋朝局、以及應加以改革國家弊端的態度,故本論文為求論述之完整,遂自慶曆新政前士大夫所發出的改革之聲論起,並接續論述發生於新政後的朋黨之爭過程與內容;再於各章節中逐步分析蘇軾在北宋各期黨爭中的政治思想、仕途發展、如何看待朝政與自身的思想轉換。是而本論文以黨爭時間作為分期,探討蘇軾從熙寧、元豐、元祐到紹聖、崇寧年間的政治、處世、思想等轉變過程與內容。

首先從蘇軾早期的政論或奏議中看出他身處舊黨的政治立場。蘇軾的改革思想雖和王安石新法內容有不少差異,卻也有許多相似的政策理念。因此兩人在政治理念上的異同之處,同時出現在熙寧時期的新舊黨爭中。蘇軾因反對變法內容與過程與王安石有所爭執而多次自請外任,卻因彼時之新舊黨間雖有黨同伐異之情形,卻尚未有惡意、全面的攻擊傾軋的情形,故而蘇軾不曾因熙寧年間的「政見之爭」遭受仕途上的打壓,因此在此階段的著作中可以看見蘇軾直言新法優劣,以及展現極為強烈的論政理念以及抱負之心。

元豐時期,本論文將此時的「烏臺詩案」一事作為熙寧黨爭和元豐黨爭的分界點。乃因熙寧黨爭屬於政見之爭,到了元豐年間卻已有士大夫因政論不同或者為一己之私、權力爭鬥而攻訐、打壓異己的黨爭情況,烏臺詩案即可作為從政見之爭到意氣之爭的過渡事件。又蘇軾因烏臺詩案謫黃,在此時的思想亦有所轉變。諸多論者認為蘇軾謫黃時融合儒釋道思想、或論蘇軾在朝時發揮儒家思想、在野時發揮佛道思想、又或者蘇軾在黃州時期較以往更加發揚佛老精神。然而本論文從其著作中闡述分析蘇軾謫黃時期並非特意發揚佛老,而是以儒家思想融會了自幼接觸的佛老精神,並且加以容會成一體,遂在黃州時再創作中大有精進。即蘇軾乃以儒家精神為思想宗旨,再將佛道思想中融入其中,並加以發揚使自身的思想臻於圓融,求取貶謫時以順處逆之道。因此蘇軾並非在不同時期選擇不同的思想途徑,而是一以貫之的以儒家精神會通佛老。此外,蘇軾以儒家精神為依歸,雖遭貶謫亦對國政有理想與期待,然而因文字遭禍一事仍使他出現不同於以往敢言直諫的態度,即是蘇軾在黃州時期多出一份欲得忠直之名卻又多難畏人的心情。

接續的元祐年間乃蘇軾政治生涯中另一段極為動盪之時。此時新舊黨輪流執政,兩黨之爭已然從早期的政見之爭徹底轉化為惡意的意氣之爭。舊黨甚至因諸多事端而分裂為蜀、洛、朔三黨,三黨間從私人恩怨延伸至政治之爭,當時與蘇軾對立的洛、朔兩黨對蜀黨領袖蘇軾及其黨人加以傾軋,新黨又對蘇軾所撰策題加以毀謗。蘇軾在元祐年間夾在新舊兩黨之間,不僅遭遇政治上的傾軋排擠又有策題之謗之事,雖在兩次策題之謗中全身而退,然而卻可從此時的著作、上奏中看出不同於以往渴望在朝之情,對於看待自身的仕途榮辱,其心境產生也呈現益發淡然處之的態度。

其後的紹聖、崇寧年間,北宋的文禍和學禁可說在黨爭下到達頂峰。蘇軾遂面臨較之於以往更劇烈的黨爭,深受黨爭之苦而且屢遭仕途打壓;即便蘇軾亡故,其思想、學術著作卻仍被嚴格的禁止傳授。故而蘇軾過世之前的著作、奏議表狀中可以看出蘇軾更加不同於以往的態度,即是從早期直言不諱的論述新法、自云忠直為國之心到後期即便已經遠離黨爭,仍然在上書和著作中屢次自稱深知己罪、難安於朝之轉變。

蘇軾與北宋黨爭,即使蘇軾自從政以後便從未遠離黨爭,也從直言論政到產生畏禍心境,再至調和內心狀態以順處逆,這乃歸功於儒家精神圓融佛老後仍帶給他強大的直道而行力量之結果,促使蘇軾在諸多紛爭中仍得以論述國事、關心民生,於困境中也能坦然寬慰己身。這樣在不斷的經歷紛爭時仍然轉變心態,既求得為國為民之心得以顯現,又能坦然面對自我的作為,是蘇軾在黨爭中展現出身為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的成果與歷史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