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陽研究

在華人社會的閱讀領域內,高陽的歷史小說始終佔有一席之地,所謂「有井水處有金庸,有村鎮處有高陽」的美譽,最能充分展現其閱讀魅力。高陽以其對歷史的獨特興趣,透過真實的歷史事件與人物,活色生香地添入許多虛構人物與情節,達到他個人以小說造史的企圖;出自他筆下的歷史小說,時間跨度自先秦以迄現代,描寫人物不計其數,尤其,以清代為取材背景的「胡雪巖」、「慈禧」系列,更成為從商、為政必讀的教戰手冊。許氏擅長以大量的細節描寫,充實入歷史小說中,這些滿是古老氣味的細節,往往成為進入某一個時代場景、體會人情世故的最佳讀本,因此,高陽歷史小說的成功,可以說是來自他對歷史知識的精確掌握。

有鑑於以往的高陽研究多偏重在文本研究的部份,而高陽本人生命中長達四十四年的時間,是在台灣渡過,相較起對岸對高陽研究的高陽興趣,台灣的研究者其實更佔有地利之便,及時蒐羅與高陽相關的資料文獻,成為本論文研究的重點之一。其中,許氏本人發表於報刊的文章,包括長期的連載、雜感,及他逝世後的紀念懷想文章、與其故舊友人的訪問等。經由這個路徑,發覺到,人們口中的這位歷史小說大師,在現實中充滿了矛盾:首先,他的連載小說是締造報紙銷量的金字招牌,高陽本人卻屢因不被學院認同而忿忿不平;作為當代稿酬最豐的作家之一,他卻是一輩子喊窮;他的胡雪巖系列小說被譽為是為商必讀的寶典,高陽私下卻是不善理財,出入不敷;高陽表示自己是新理性主義的信徒,他於歷史小說中的多所創建,卻是來自子平、占卜之術;高陽作品中不乏才子佳人、紅粉豔遇,然而,現實中的他在感情生活中卻不甚得意。這些文本與真實生活中的罅縫與齟齬,成為研究高陽時另一種觀看角度。

高陽著作,除了閱讀量較廣的歷史小說之外,他創作初期的文藝言情小說則鮮為人知。這些可以「寫得不好」即行帶過的作品,其實充分將高陽生平及受到鴛鴦蝴蝶派等通俗小說影響的痕跡,充分顯露。小說中凸顯出的文藝腔調、反共諜報主題,則溢現出個人及時代色彩。當然,比較於他轉型之後的歷史小說,在作品的可讀性上遠遠不及,但是,它所展現的生氣,卻是閱讀高陽的另外一種趣味。然而,這類作品既未能在形式風格上力求表現,又未能有更好的藝術表現,太容易被時間汰流而去,因此,許氏早期的文藝愛情小說,總被淹沒於他其他歷史小說的光環之下,鮮少為人提及。

從第一部歷史小說《李娃》開始,到一九九一年的《蘇州格格》為止,高陽共創作了五十八部歷史小說。高陽是一個道道地地的歷史小說家。他的造史功力、掌握史料的能力,使得他的歷史小說遠遠超越了他同時代的其他書寫者。他將通俗文學所捍衛的價值,一個主流的、某一種特定範圍內的文化傳統,充分體現在他的歷史小說之中,因此,作品中飽含了中國傳統的人情世故,以特有的倫理情感。這是他的歷史小說所以得到華人世界普遍認同的原因之一;再者,他爬梳歷史材料,重塑歷史人物的功力,使得原本擠於歷史長流中的某一人物,經由高陽的大筆一書,成為立體複雜、血肉飽滿的角色,例如慈禧太后、或是大將曹彬。他的以小說造史、重立臧疋的企圖十分明顯。高陽尤其善於利用副刊連載的形式,如何在一千字左右的篇幅內達到引人入勝的效果,高陽顯然有其獨到之處,這些全賴於他掌握歷史、掌握人情的能力。

許氏身為五四新文藝運動後出身的一代,然而,他的教養卻是來自傳統文學的養分,他自認寫作風格受到《史記》、《漢書》、《三國志》、《五代史》、《明史》的影響頗大,從他的藏書目錄中存有大量的史書、野史、前人筆記、及詩文集子,也可見一斑。許氏的歷史小說在五、六○年代的台灣異軍突起,此時的文學傳替,早已經過清末與五四的大變易,在他的歷史小說中,哪些是傳統講史類文學所特有,哪些是經過了清末文學環境的改變而高陽承襲的,在高陽作為職業作家的身分及他的作品中,可以清楚尋繹。

高陽以真實故事為經,以想像虛構為緯,將民間傳說與筆記野史,加以編寫,成為暸解中國傳統社會、宮廷鬥爭,以及人際交往的最佳讀本。在他的雜駁的歷史素材中,穿梭編織的,其實是中國人情義理的世界,經由「經濟」、「男女」、「死生」三種關係,觀察他筆下的《胡雪巖》系列,則可見到這部以滿清末期政治、經濟背景為主體的小說,以情節主線的方式,分為區塊後,可見高陽對此三種關係的充分操縱與拿捏,他的歷史小說處處現出人情世故的細膩與城府。「經濟」、「男女」、「死生」三種關係在小說中往往成為主角──權力中心──歷史變局之間的一個連動關係。

究竟高陽小說的核心是什麼?他藉由稗官野史、筆記、考據,藉由宮闈內幕、江湖異聞等等知識百科,營造出一個平行於正史之外,豐饒而生動的活生生、彷彿現場的古代中國。它們來自傳統史學與筆記傳奇,還有家族血統的繼承。高陽宇宙的核心,其實是有形的清代,以及無形的中國傳統的倫理與人情世故。作為許氏勘破紅樓夢機關的子平之術,看似是他掉入了玄理的迷障中,而其實,子平之術與他時時發作的考據癖一樣,正是他藉以理解清代君臣關係的一個重要門徑。

高陽帶來了歷史小說書寫與閱讀的新紀元,他把歷史小說的書寫,結合報刊連載形式,使得他的歷史小說歧出於通俗小說,成為一獨立的文學類型,透過他卷帙浩繁的歷史小說,再產生了不只一個世代、同樣著迷於他的小說世界、史料的讀者。然而,何處再覓得一與高陽同樣善於說故事,且具備豐富史學長才與文化素養的創作者,恐怕是歷史小說會不會走入歷史,最大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