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莊學之美學義蘊新詮

本論文以莊學之美學義蘊為探究主題,探討莊學在美學上所可能含具的意義。在學界既有論述中,多有將莊子之「道」與「藝術」在「本質」層面予等同,從而將莊學之精神本質視同藝術審美者。本文認為,在莊子之「道」與「藝術」之間,原有本質與境界上的差別。藝術必以主體情意為其質性內涵,以審美判斷為其活動特徵,凡藝術審美活動皆離不開主體情意的審度分別,而這卻是在莊學修道過程中所必須予以超越的。莊學之體道境界,乃是泯除主觀思慮分別與情感執著的生命狀態。本文的宗旨,即在「本質」的層面上區分出莊子之「道」與藝術審美境界間的差別,挑明莊子美學之根本實質乃是「生命美學」,而非藝術審美之學。莊學在中國傳統之藝術審美領域固深有影響,從而亦含具藝術審美義蘊;然此藝術審美義蘊,乃由藝術家主體情性之接受中介而「衍生」者,而並非莊學所固有之涵蘊。

在莊子生命美學中,「美」深繫於主體精神生命的實踐,而莊子也是在生命價值之關注面向上觸及「美」的思考;因此,「美」在莊子美學之中,基本上乃屬「價值」層面(而非「知識」層面)的問題。莊子生命美學既以「美之價值」問題為關注探詢的核心,基於莊學之超世精神,其對於「美」之價值態度,乃有超越世間之「相對美」,而追求「絕對美」的取向(在此過程中,自須透過生命之內在實踐)。此所謂「絕對美」,在莊子生命美學中可區分為兩個面向。一、心靈「至美」之境。此是由莊子修養工夫所開顯之心靈美感境界,亦是超越於一般相對性審美經驗的絕對美境。二、「形上根源之美」。此乃就天道無為化物之德性與孕峖茖央u美」(《莊子》謂「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天道無為化物之德用同時可為修道之人所取法(「聖人原天地之美」),成為實現世間一切真美之形上理據。故在莊子生命美學中,天地之「大美」誠乃是世間一切真美之所由實現的根源。由體道之人體察天地之「大美」,取法至道「虛無」之德性孕峞A乃得以成就世間之「眾美」。在此世間「眾美」之中,「人格形相美」是一個重要的面向;此是由至人(神人、聖人、真人)內體「虛無」之道,而發顯於外在的形貌、風度,所形成的人格風貌之美。本文對於莊子生命美學之內涵,即析分為如下三個主題:一、心靈「至美」境界的開顯。二、「形上本源之美」與人生「眾美」之實現。三、人格形相美之體現。分別就各個主題逐次予以討論。

莊學既是一個生命學問體系,而莊子美學之本旨亦屬「生命美學」;然而在中國文化史上,莊學霑溉於藝術審美領域,對中國藝術審美精神與藝術美感特質之形成,影響甚鉅,則是一個顯明的事實。輔蠷リ坏遢餑鬖釦O於藝術審美,然而在某些特殊條件的牽引觸發下,卻也有通向藝術審美領域,開顯出藝術審美精神與藝術美感境界的可能性;此是莊學之所以含具藝術審美義蘊的緣由。藝術審美境界本是以主體感性情意活動為本位的生命層境,此情性生命作用之層次,固有別於莊學無執無別之道境。是故,由莊學開顯出藝術審美精神與藝術美感境界,其間乃必須經過一個中介轉化環節,此中介轉化環節,即是藝術主體之「情性」。

莊學超世脫俗的生命涵養,經由個體情性生命之中介轉化,可能開顯出藝術性的審美精神,此由魏晉士人接受莊學之態度(在肯定個體情性價值的精神基礎上接受莊學),及在如此接受態度下所陶養出的人格生命特質,可以獲得印證。是故,本文乃由魏晉士人接受莊學的精神基礎,及在如此接受條件下所成就的士人人格情調,以探討莊學開顯出藝術審美精神的可能性,從而闡明莊學所涵具的審美精神義蘊。

經由「個體情性」之中介轉化,莊學不但可能開顯出藝術性的審美精神,而且也對於中國後世之藝術理論與實踐產生了深鉅的影響。莊學對中國藝術領域的「影響」,吾人可視之為一種「原理的轉移」;即中國傳統藝術家受莊學之薰陶影響,在主體情意活動之本位基礎上,將莊子之人生修養意識與價值觀念移轉至藝術領域,形成了對於創作主體精神與藝術美感境界的特殊講求。故莊學之本質內涵雖有異於藝術審美,卻亦可衍生出藝術美學之義蘊。關於莊學在藝術美學領域的衍生義蘊,本文乃就中國傳統藝術在莊學影響下所開顯出的「藝術創作精神」與「藝術美感境界」兩方面進行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