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船山乾坤並建理論研究

船山晚年總括其《易》學,直言〈乾〉〈坤〉並建乃《易》學綱宗。綱宗也者,即根本、總要義。總括雖短,詳細分析,明確可見〈乾〉〈坤〉並建涵蓋之廣;故說卦爻,敘天道,立聖學,駁異端,一依並建之旨。凡論船山《易》學,必及〈乾〉〈坤〉並建;然談論方式,多從太極之氣化兼及〈乾〉〈坤〉並建,對船山以卦爻演示並建,論述較少。船山既以並建為綱宗,卦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是本文進路。是以在卦爻層次上分析〈乾〉〈坤〉並建,固力求精細正確,亦探深拓廣,擴充基礎,作為後續論述的助力。因此,本文表面似以卦爻為主論述〈乾〉〈坤〉並建──實際目的乃在談論並建的通貫之理,那就是「隱顯」。〈乾〉〈坤〉並建說的是隱顯之理,由隱顯才能展現《易》之神妙、不測。

不管如何理解〈乾〉〈坤〉並建,大致都承認船山《易學》的關懷是道德。本文主力卻不在此,轉而談論船山如何以卦爻整理出一套模式,說明道德實踐之所以可能的緣故。換言之,文中談的是從《易》學角度詮明「為何」道德實踐是可能的,而不是談論「如何」實踐道德。

道德實踐之所以可能的基礎,就是「隱」的存在。「隱」,表示人無法完全「掌握」世界──他以「神妙」「不測」等語概括這種情況──是以知憂知懼;而知憂知懼,正是君子實踐道德的基礎。文中「掌握」一詞的使用,基本上概括了「認知」與「體知」(實踐之知)兩種型態。

他認為邵雍、京房等之《易》學,只有「顯」而無「隱」,神妙不存在,顯示世界是可被完全掌握的。人們不是變成肆無忌憚的小人,就是認為一切都是注定。若是如此,道德的實踐就失去基礎,努力成為徒然。正是在這種情況下,船山《易》學經由並建之隱顯,要強調神妙存在的必然,它是區別成為君子或淪為小人的關鍵。

〈乾〉〈坤〉並建展示的隱顯之理,從最高的角度概括,就是「太極」。任一物都有太極,乃因任一物不管大小──大至天地,小至秋毫──都有可為人掌握的部分(顯),也有不能(尚未能)掌握的方面(隱)。因此,物物一太極,不是物天生具有太極,而是人去掌握才有太極,隱顯合一是它最基本的性質。這與學者大多從氣論、或認為太極即氣不同。本文指出,太極不僅是氣,氣只是太極其中一種面貌。若此論成立,或許對僅視太極為氣者進一解。

人永遠無法完全掌握世界,不是否定仁心當幾朗現、物非全顯,而是船山更要求顯之持恆。從其知識與道德兩行的立場看,聖人只是心性通體透明,並非對世界亦然,以是不能自外於隱所造成的神妙、不測。君子之學惟有效法健順之不息,因為成聖不存在一可達臻的終點,而是恆在一無止境的實踐之途。於是,太極(隱顯)永在,神妙恆存,《易》乃成其為《易》。

文章的開展,是由第二章開始。首論〈乾〉〈坤〉之所以必須「並建」,以及為何是「〈乾〉〈坤〉」而非他卦並建之由。〈乾〉〈坤〉在德、象、數三方面,都表現出純陰、純陽的特質,方成並建之兩卦。接下來比較複雜的第三章,談論如何在卦爻上表現〈乾〉〈坤〉並建的問題,是開展後面幾章重要的轉捩點。過程中,同時鋪陳並建理論如何展現其涵蓋範圍之廣大。此外,對〈乾〉〈坤〉並建的理論合理性,亦提出質疑,並由此確定,隱顯方是船山論說並建的鵠的,因隱顯與神妙有密切聯繫。

第四、五章由船山卦變,論神妙如何藉卦變表現;這是初步涉及神妙問題。第六章專談錯綜與神妙的關聯。以錯綜為專章論述,乃因錯綜亦船山《易》學最重要觀念之一。從中方瞭解,神妙乃因隱之存在之故。從體用言,體即錯卦,用即綜卦;有體之全,才有用之神妙。

第七章才處理一般把太極視為氣的看法。由於它常與絪縕、太虛、太和混淆,故先由此辨析其異同,進一步確定了太極「陰陽均衡,一隱一顯」的性質──實即〈乾〉〈坤〉並建表現在卦爻的情況。其後第八章即闡明:卦爻如何可以展示掌握事物無窮盡之理。同時詳細說明一般人與聖人掌握隱顯方式的差異。最後則強調,不管掌握能力之高低,無損太極永遠存在、事事物物皆有太極的事實,由是通達物物一太極之真義,即在:神妙永在,而人之實踐恆無止境。

關鍵詞:王夫之  純雜  體用  錯綜  隱顯  太極  神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