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試辦綜合高中之現況與未來發展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在了解我國目前試辦綜合高中的現況及不同類型的高中、高職轉型為綜合高中辦理的成效,並探討我國試辦綜合高中教育政策面臨困難及未來發展應有的努力,最後提出研究結果作為未來即將轉型為綜合高中學校的參考。 為達到此目的,本研究透文獻探討及實徵性研究,了解我國目前試辦綜合高中的成效,進而實地訪視自88學年度至90學年度近三年北、中、南區共六所學校辦理綜合高中成效、特色、困難與建議。 綜合研究結果,未來綜合高中應有的努力包括:一、積極推動「高中職社區化」方案。二、行政制度法制化。三、實施「學校為本位」課程規劃。四、加強學生涯輔導。五、重視教師專業進修與成長,提供教師第二專長的培養。六、重視教學視導與評鑑。七、在加強綜合高中的宣導讓家長學校教師認識並接受綜合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