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結構主義與女性主義看李昂的《迷園》

一直以來,李昂的作品總是備受爭議,從「殺夫」、「暗夜」、「迷園」到「北港香爐人人插」,其題材總是環繞著性及與之有關的道德問題。本篇論文,企圖從結構主義與女性主義探討李昂的長篇小說《迷園》,希望從結構主義敘事學解構文本,除分析此作品的書寫技巧外,也探討女主角行為的根本因素,是愛?亦或是戀父情結?本論文除經由結構主義瞭解主角的行為動機外,也希望由女性主義探索李昂的陰性書寫,爬梳出女性作家對女性心理的描寫、對女性社會地位的關懷、對女性需求的表達,最後,並企圖探索李昂創作的動機,最終所欲表達的,是女性的自我成長,當女性肯定自我,不再依附男性時,才能掌握自己,掌握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