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創發的傳統--以烏來泰雅族祖靈祭為例

由「utux」超自然概念發展而成的「而且靈信仰」,主導著泰雅文化邏輯的運作,而成為該族獨特之文化形式,且往往體現於歲時祭儀之中。本文以泰雅族最具代表性的祭儀smyus為例,探討鳥來泰雅族傳統smyus在政治、宗教與觀光等外在力量的交相侵介下,如何經由內在意涵與外在形式的變遷,而逐漸轉化而成「創發的傳統」-祖靈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