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蕭蕭的組詩〈河邊那棵樹〉的結構特色與寓意

蕭蕭在現代詩壇兼具多種角色,但評論者蕭蕭的光芒似乎總比詩人蕭蕭來得耀眼,其詩作之批評多是散論與賞析,尤其長篇組詩往往是順帶論及,如此難免造成遺珠之憾。蕭蕭的詩作特色,多以「短小」與「禪意」著稱,但僅僅如此嗎?本文選擇〈河邊那棵樹〉為論析文本,除了考慮篇幅與詩境之外,還因為此詩的完成時間為蕭蕭風格步向圓融成熟之時,在詩人創作歷程的轉變中,足以成為代表性詩例。基於上述動機,本文希望經由論析〈河邊那棵樹〉的結構特色與寓意,能夠給出一個解讀蕭蕭詩作的新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