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融海嘯下之金融從業人員人格特質、組織公平、工作價值觀對工作滿足之相關性研究

2008年,由次級房貸引發的金融海嘯,影響士農工商各行各業,被多數人認為是禍源的金融業也不例外,人們對於金融業已無法像以往般信任。面對外在的脅迫壓力及對內的績效壓力,金融從業人員的身心無不是個沉重的負擔就在這多重壓力之下,許多金融從業人員紛紛轉向離職及轉換跑道,離開金融產業,找尋新的出路,造成金融相關產黨之出走潮。 本研究將透過金融從業人員之人格特質、組織公平及工作價值觀構面,探討金融產業之從業人員於金融海嘯後所產生對於工作滿足心理層面之變異,期望可提供金融相關產業對於日後還才、用人之參考。 本研究利用問卷方式來進行調查,研究對象為金融從業人員,總計發放400份問卷,回收問卷370份,有效問卷354份,回收率88.5%,並利用次數分析、T檢定、ANOVA分析以及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研究探討。 本研究結果為:人格特質對於組織公平有正向之影響性、人格特質對於工作價值觀有正向之影響性、人格特質對於工作滿足有正向之影響性、組織公平對於工作價值觀有正向之影響性、組織之公平對於工作滿足有正向之影響性、工作價值觀對於工作滿足有正向之影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