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陳肇興《陶村詩稿》中的陶潛情結

磺溪詩人陳肇興,所著《陶村詩稿》八卷,除了富有史料價值,以詩為史的部份可比擬杜甫外;內也不乏許多關懷鄉土之作,描繪農村之景清新動人,田園生活質樸自得,自我抒懷真摯感人,內容平明寫實,真情流露,可窺見陶潛之風存在其中。有別以往關注史實部份的研究,本文將嘗試以三個面向探討其詩作中與陶潛的關聯,從外在喜好到內在認同,以至於心理衝突的發生,探討陶潛之於陳肇興的影響和依託,內文依序分別為:「好自然,親田園」、「尚高遠,欲歸隱」、「理想破滅,桃花源何在」,以詩為例,並援引榮格心理學中的情結之說為輔,以證陳肇興的陶潛情結中兩人喜好的相似、情操的一致,其陶潛情結其實是源於一種心理上的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