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君毅先生解朱子「太極動靜」評析

朱熹哲學雖是啟迪自程頤,但周敦頤的天道思想也深植他的心中,對周子太極圖與《太極圖說》的闡釋,朱子一向孜孜不倦。「太極」是朱子指謂天地萬物之理的統稱,「理氣論」之「理」指稱的即是太極之理。依朱子解析理、氣關係,理是氣所以存在、變化的根據,變化活動在氣,理自身則無動靜可言。後人理解朱子的理氣論,大體均持此看法。然而無動靜之太極之理如何可以「動而生陽,靜而生陰」?學者多半解成太極對應氣化之動靜而說太極「涵」動靜之理,至於太極之「涵」動靜之理是如何的「涵」法,所涵之動靜之理又是如何引導氣化之動靜,這類的具體說明,學者討論極少,唯唐君毅先生著墨於此。本文以為唐先生所言為學界觸及不到之處,其說對於理解朱子言太極之動靜有極高的學術價值,雖然未必就是正解,但仍可供學者另一哲學思路以觀朱子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