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魏晉風度的另一種視角:蘭亭雅集中的家族觀念

世人通常所謂的魏晉風度就是指魏晉名士的自由精神與浪漫情懷,本文試從另一視角解讀王羲之和琅琊王氏的魏晉風度家族觀念,這樣的觀念既體現在蘭亭雅集中,同時也深刻地表現在王氏家族其他人的言行舉止中。本文對他們的這種表現做了分析和闡釋,建立起一種全新的魏晉風度概念:具有無限的自由精神,但同時深刻理解和推廣家國觀念,將自由精神與家族和王朝的生死存亡緊密聯繫在一起,這裡的自由精神和魏晉風度就具有了一定的厚度和長度。而這也正是琅琊王氏五百年中長盛不衰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