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董仲舒《春秋繁露》中「理」的內涵考察

本文以漢儒董仲舒《春秋繁露》中的「理」之義涵為考察核心,嘗試藉由歸納諸篇中「理」範疇的指涉來掘發梳理出其思想中對「理」範疇的闡發和可能的擴充情況。本文歸納出的「理」範疇有四:一為囊括十端理路所構成之具價值方向的形上宇宙論系統——天地之理;二為由先秦各種五行思想推衍而成的五行(五官)倫理哲學,此實為其政治思想的一部分;三為人道之理:包括「文理」與「人理」的關係、對人充滿期許意味的「命施之理」及君王「為政之理」;四是聚焦於倫理道德與人類社會文化的名物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