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抱朴子‧內篇》自然病因觀之探析

自然病因觀是指人失去與宇宙相應的氣化原理,導致人體無法維持和諧狀態而生病。此理論強調人體與天地的對應法則,肯定人的生命可以經由「天人感應」落實在自然的運行規律中,所以人的形體存在也要法天則地,並且根據陰陽五行的時空對應法則來治理其身。形神合一的觀念,來自形神相合的生命整體思想,所以身體的形、氣、神等不是個別的孤立存在,而是緊密相互聯繫,共同構成一個有機的生命整體,與自然的失調,是疾病形成的主因之一。這種自然病因觀,是從天人同構的宇宙關係,來說明人失去了整體對應的秩序,故而無法達到「天人一物」與「內外一理」的有機聯繫。這種有機聯繫的斷裂與衝突,是個體系統的和諧秩序被破壞,筆者將分別從陰陽失調、五行失序、氣運混亂以及形神脫節四方面來探析。在陰陽失調方面:從升降陰陽、房中陰陽來說明;在五行失序方面:從五行特性、五行生剋乘侮、五行運用來說明;在氣運混亂方面:從氣血虧損、五運六氣學說來說明;在形神脫節方面:從形神關係、精、氣、神之關係來說明,以期能完整呈顯《抱朴子.內篇》自然病因觀之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