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邱妙津日記中之主體意識

邱妙津為九零年代崛起的女同志作家,其出版作品不僅在現代同志文學中具有代表性,獨特的書寫方式也具有很大的討論空間。隨著邱妙津自殺身亡,其留下的許多作品也被現代學者一一研究分析。以往的研究都是由文本分析虛構出作者所要傳達的意識,而《邱妙津日記》在2007年底出版,這本日記即可視為邱妙津最後的作品,也是最貼近邱妙津真實自我的一本作品。研究者能透過邱妙津最後的作品《邱妙津日記》分析出其真實主體,以及作者投射在作品中的價值觀。本文將以高德曼所創立的「發生論結構主義」帶入邱妙津的《邱妙津日記》分析,高德曼發生論結構主義主要注重文本所要傳達出的世界觀,而世界觀主要是以文本中的意涵結構來推演文本核心的價值意識。而解讀文本的意涵結構必須透過文本中具有一定的意義為其出發點的行為,進而結構出行為所傳達出的主要意義分析其主要追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