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皇帝制度下的廟制系統--以秦漢至隋唐作為考察中心

自秦漢之際建立皇帝制度後,從帝王的立場而言,此後仍致力將帝制予以鞏固;但就有識之士看來,為促使政治合理化,乃設法約束皇權的膨脹。在權力消長的過程中,可透過秦漢到隋唐的廟制系統窺知其梗概。治統的廟制系統,以宗廟為代表。道統的廟制系統,以學校中的孔廟為代表。歷代對這兩者廟制系統常有增減,但就漢以後的治統廟制系統而言,不外是宗廟、先代帝王廟、皇親配享、功臣配享以及他相關的祭祀等;以道統的廟制系統而言,則為聖師與配享制度的確立等。凡此制度,皆到唐朝而完備。 但若仔細檢討,不論在禮級、刑律等方面的規定,治統廟制的地位均遠優於道統廟制的地位,說明中國皇權的權威性,以及用有形或無形之禮制來制君仍有其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