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圓教中「即」之思想探究

本論文旨在說明圓教最核心概念--「即」之思想,約一萬三千字,分四綱敘述: 一、前言,說明寫作緣起。 二、圓教概說:說明何謂教,教之種類及圓教之特性等。 三、「即」之思想探究:此為本論文之重點,主要在探究「煩惱即菩堤」,「生死即涅槃」 ,「無明即法性」等合題何以何能,並分就:理,事相,教法,源頭,修,與不修等六面向 ,以說明:此等相對反之概念,只是一而非二 -- 「無明即法性」,「法性即無明」。其中 不修時亦是法性之流露,為天臺思想最精要處。無論修與不修,每一當下當體皆是法性之呈 顯,此理既成,則圓教所以為圓教,乃得以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