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孫盛思想析論

孫盛為東晉時代崇儒反老的名理派談家,著有<老聃非大聖論>、<老子疑問反訊> ,他認為老子是知「道」而非體「道」者也,其對老子的批判,採用名家論辯方法,嚴謹分 析老子學說矛盾之處,具有獨立思考、敢於對抗時代潮流之精神。他認為「聖人」要能唯變 所適、因應無方,懂得時運的道理,所以崇有、貴無皆泥執一方,非圓化之道。思想上受王 弼影響,主張體用如一、本末不二,卻反對他得意忘言、擯落易象的理論,並以易象妙於見 形論和殷浩論辯強調易象的重要。受言盡意論之影響,認為語言文字作為傳遞訊息的工具 ,應力求精確不矛盾,且以此作為攻擊老子之論點,破除時人對老子之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