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編高中本國史(初版)有關臺灣日治時期教材之分析比較及其與國中「認識臺灣(歷史篇)」連貫性之探討

本文植基於: 一、為高一教材開放審定之第一年:必要探討,以資再版之參考。 二、斯土斯民之關懷:日治時期在近代臺灣史上,扮演現代化的催化角色,無可忽視。 三、高一值高國中生涯過渡期:教材的連貫銜接,影響學習至鉅。 乃依據: (一)八十四年部頒「高級中學歷史課程標準」 (二)同心圓課程理論 (三)教材類化原則 依此三部分,將高中新編六版本國歷史下冊及國中<<認識臺灣(歷史篇)>>教科書相關教材做統計、比對,擬藉量化方式,從數據中做討論。 全文分二大部分探討: 一、高中本國史下冊六版本外部結構之探討: (一)編寫目次方面、(二)題綱方面、(三)注釋方面、(四)大事年表方面。 二、高中本國史下冊六版本實質內容之檢討: (一)課文敘述部分、(二)圖片內涵部分、(三)歷史評價部分、(四)研究與討論部分。以上一、二兩大部分,每小項皆分三小段闡釋,其模式為: 1.在教科書中之重要性 2.高中六版本教材(以表列呈現)與國中<<認識臺灣(歷史篇)>>之比較、分析。 3.針對(1)是否合乎部頒課程標準,(2)是否與國中教材連貫銜接二方面探討做建議。 大體言之:新編高中歷史下冊臺灣日治時期部分教材,除少數版本差距較大外,大致合乎84部頒高中課程標準,且頗能兼顧與國中教材之連貫銜接,在必要重複與內容加深、加廣理想的實踐上,是值得稱許的。 本文不在批評或讚揚任何版本,僅以一高中教師角度,淺層廣面的將各版本相關教材做平實的分析、比較,而非由深窄點去探尋鑽研某種學術論說。期以提供歷史教育第一線上辛勞教師參考,若亦能藉此提醒各版本編者在高中歷史課程標準遵循上、在高國中教材的連貫性上投入更多重視,以避免高國中階段的歷史教育離析割裂之弊,則為教育之幸、學生之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