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墨子兼愛非攻學說之研究

墨子學說在春秋戰國時期已經與儒家並稱顯學,而且以兼愛非攻學說聞名。時至 今日,社會變遷快速的情況與墨子時代相似,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更顯得疏離,想要調 和當今群己的關係,墨子普遍、平等愛護大眾的兼愛理念實在有加以研究與提倡的必要。 本論文首先探討墨子兼愛非攻學說產生的時代背景,分別從政治、社會、經濟、宗教等方 面加以論述,以顯示時代環境變遷的急速,非加速改革不足以挽救整個社會。孟子所謂「墨 子兼愛,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孟子•盡心上篇》),其中「摩頂放踵」就表明墨 子急切救世的情況。「利天下」更顯示墨子力倡兼愛非攻學說的主要目的。 墨子時常提到「兼相愛,交相利」,「兼相愛」的目的就「交相利」。墨子認為天下大亂 的根源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不相愛」,因而導至「不相利」的結果,想要除掉這種弊病, 唯有提倡「兼愛」學說來加以挽救。墨子兼愛的主張,希望人人都能「愛人若愛其身」、 「視人之身若其身」、「視人之家若其家」、「視人之國若其國」(〈天志篇〉),並且 「愛人,待周愛人」、「不愛人,不待周不愛人」(〈小取篇〉),這種以人類為一體, 平等、普遍愛護大眾的理念,境界不是不高,但是期望它能夠實現則未免太難。因為墨子 僅注重普遍愛的提倡,而未能顧及「差別愛」的人性需求,因此雖然君王喜歡兼愛的道理, 「勸之以賞譽」,這是因為內在動力薄弱的緣故。而孟子因為墨子倡導兼愛學說就譏之為 無父、禽獸,這也未免太過,這實在是「兩怒必多溢惡之言」所造成的。 墨子「非攻」的主張不僅有理論的闡發,而且有迎敵守禦方法的陳述,可見墨子是一位實 行家,他的主張並非徒託於空言,而是切實有利於社會大眾的。但是墨子非攻的主要依據 在於「不利」,對於「利」或「不利」的看法,墨子與喜好攻戰的大國君王有相當大的差 異,而墨子並未加以調和或解決,這也是墨子非攻學說不易說服喜好攻戰的大國君王的原 因。因此在效法與提倡墨子兼愛非攻學說的時候,如果能夠改善以上所說的缺失,那麼推 行起來必定更為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