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歌仔戲《山伯英台》的情節發展

歌仔戲在臺灣發展百餘年,《山伯英台》可說是其間最盛演不輟的劇目。她的故事架構脈絡有濃厚的中原梁祝說唱與戲劇的影子,然在重頭戲「遊賞」與「樓臺會」又跳脫開來、自成一格;尤以「遊賞」一段另行發展出獨特的敘事結構,與中原主流的梁祝「十八相送」互別苗頭。本文以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出版之《歌仔戲四大齣之一 山伯英台》中所輯錄的七個舊抄本文例,彙整敘述傳統歌仔戲《山伯英台》必備的各主要敘事段落,探究其與中原梁祝說唱戲劇故事體系的異同,試圖突顯歌仔戲《山伯英台》劇情結構與內容的在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