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創新導向之本土化觀點論經典教育的意義--大學基進經典教育論綱

本文的主旨在於透過一個獨特的本土化觀點—創新導向的本土化觀點—來理解今日大學中推行經典教育的可能意義。創新就是要求學習者身心狀態的更新變化,並與經典開展活生生的關係。在這個意義下,筆者反轉全盤西化與整理國故這兩個口號,提出「徹底化西」與「國故創新」作為本土化之實踐策略。在這個策略之下,本文建構出一種基進化的經典教育模式,作為大學課程的主導形式,以區別於早期博雅教育中的正典化的經典教育,以及現代學科規訓制度下的學科經典教育。為回應後傳統與後學科時代之挑戰,筆者提出大學經典教育論綱,其主要論點在於:在知識語用學的前提下,我們將經典視為原創性思維的表徵,而非傳統權威的典型,因而主張「經典多元主義」;經典教育應成為所有師生共同的學術基礎與溝通平台;經典教育的設計理念就在於「讓多元的原創性思維在學習者的身心狀態中相互辯證與相互激盪」,因此,基進經典教育必然是批判的教育、對話的教育與情境的教育。它最終應建立一個自由討論與相互探索的教育環境,一個能讓師生高度參與、相互學習與自由論辯的校園文化。在這樣的互動情境中學習與思考,經典才能成為文化創新的泉源。這是達成創新之本土化基本訴求的不二法門。本文可看成是大學教育本土化的另類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