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阿里山鄒族神話結構中的宇宙觀

本研究探討阿里山鄒族神話中神祇系統所建構的宇宙觀。在台灣各族群眾多的神話傳說中,每一個族群均存在一個屬於自己獨特觀看天地宇宙/自然存在/族群起源的觀照方式,神話提供了此一觀照的基本原型(archetype),深刻地左右此族群的祭典儀式內容、生活空間佈局、社會階層組織以及日常生活的文化形式。本文的焦點置放在鄒族神話中經由對各神祇的階序,職司,創生等內容的滙整,試圖重繪一組鄒族神統觀中的宇宙圖式,藉此呈顯不同於二元對立宇宙觀的另一種文本(text)。 神統階序的宇宙觀不但形構一個民族基本的生活形態,也是在日常和儀式性生活中不斷重複和模倣的摹本,族人如何觀照其神祇即如何看待其自然生存環境,也以此看待神/自然、族群/個人、我族/他族之間的關係。因此本文的核心在釐清鄒族的神統宇宙觀,針對神的創生、神/人認同、神祇社會中的階序統屬加以探討,試圖勾勒一幅宇宙圖像,以做為將來理解與詮釋鄒族文化空間、社會組織、祭典儀式、建築形制以及如何透過男子集會所(kuba)再現(representation)其實質生活內涵的基本預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