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淡水靈寶道壇的功德儀式:以混玄壇為核心的探討

淡水的道壇是臺灣桃園以北僅存的原生性靈寶道壇。雖然這些道壇和南部的靈寶道壇皆同屬靈寶派,但因傳承來源的不同,以及長期身處在正一道壇及釋教壇這些強勢的文化當中,因此,保存着,抑或逐漸發展出一些不同於南部靈寶派的特色。本篇論文,採用文獻分析、田野調查、深度訪談及對比研究的方法,深入剖析及探討淡水混玄壇功德儀式的內涵和特色。在論文的前半部,我們嘗試勾勒出淡水靈寶道壇的源頭、傳衍情形及現況。後半部,則透過和南部靈寶派的比較,逐一闡述混玄壇功德儀式各科儀的內涵、作法及特質。通過本文的研究,我們發現,淡水靈寶派功德儀式,具有如下數種獨特的內涵:「功德」的意涵特殊及濃厚、部分儀式內容及作法獨特、重視孝道及慎終追遠的思想、受釋教影響大。本文的研究發現,除了可以豐富我們對於臺灣靈寶派功德儀式的認識外,亦可彌補向來研究皆偏重在臺灣南部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