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國維「有我之境」、「無我之境」之物我關係析論

王國維《人間詞話》所提出之境界說,一直受到廣泛的討論,其中尤以「有我之境」及「無我之境」的爭議最多。王國維由於受到西方美學思潮的影響,因此,學者討論此二境之區別時,多以叔本華等西方哲人之理論為基礎,但卻也忽視王國維承襲中國傳統詩論情景問題的脈絡。故此文透過以《人間詞話》對兩種境界的定義為基本範圍,再旁及文集中之相關討論,依循情景交融的傳統方向,並結合中西傳統美學、心理學相關理論,探討王國維「有我之境」及「無我之境」在情感與景物的物我雙向交流關係,對創作者的審美情懷、情感交流、創作心境等相關問題進行闡述,並提供無我之境之藝術效果的鑒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