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與元九書〉探析白居易詩學思想的承繼與開展及其諷諭詩底蘊

白居易有「廣大教化主」之美稱,其詩作「老嫗能解」,正是其所謂「自長安抵江西,三四千里,凡鄉校、佛寺、逆旅、行舟之中,往往有題僕詩者。士庶、僧徒、孀婦、處女之口,每每有詠僕詩者。」白居易作品的廣為流傳與影響深遠由此可見一斑。白居易在〈與元九書〉中清楚呈現,以知識份子的身分,用創作提出對社會的正面關懷。白居易將自己的詩分爲四類:諷諭詩、閑適詩、感傷詩、雜律詩。其中白居易較重視的是「關於美刺興比者」的諷諭詩,此類作品正是其詩歌理論落實的代表作。諷諭的類別便是傳承自《詩經》的變體,白居易之諷諭詩乃是在《詩經》傳統上有所變,以諷諭詩呈現民生亂世而激起的「不正且悲切之音」。因此,本文以〈與元九書〉為探析對象,探析白居易詩學思想的承繼與開展,以及其諷諭詩的特質與生命力,由此梳理白居易的詩學思想內涵,捕捉白居易在創作上所展現的理念抱負與情志意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