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宋之間--程朱、船山、程樹德詮釋《論語.漆雕章》之比較

本文談《論語.漆雕章》的各家詮釋,而主軸是放在漢學、宋學的不同詮釋之比較,故主要鎖定了重要的三家對於此章的詮釋,因無法一一對於歷代各家的詮釋都介紹。程朱的理學建構對後世影響甚鉅,《四書》的編排,都是以理氣論做為基礎而做成的詮釋。然面對此,清末民初學者程樹德於《論語集釋》之編寫中,對於程朱以理學詮釋《論語》,不以為然,提出批評,其認為《論語》全書並無一理字,而程朱卻常以「理」字詮釋《論語》,於「漆雕章」的詮釋亦如此。吾人視此二派詮釋,有漢、宋相爭之意味。程樹德於此章的詮釋除了反對程朱之說外,亦提到王船山,因為王船山為程朱辯護而引起程樹德不滿。然一般而言,船山不被視為是理學,而是氣學,他的《讀四書大全說》正是修正程朱;程子以「理」作為根源的義理,被船山一轉手,改為以氣為根源。故吾人本文,因著程朱與程樹德的爭議,而聯想到宋學與漢學之比較,而於宋學、漢學過渡之間,視船山的詮釋為一種中介與過渡的詮釋,依此,吾人所舉三家,以比較其間的詮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