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主題樂園發展競爭力之策略研究

目前國內主題樂園競爭激烈,各個樂園都希望藉由增加新的遊樂設施來提升本身的競爭能力而吸引新的遊客。然而新增的遊樂設施也有其生命週期,一旦經歷二年或三年的遊客量成長後,若未轉型或新增吸引遊客的遊樂設施遊客即呈現下降的趨勢(蕭瑞貞,1999)。但轉型與再投資都需要大量的資金與人才,有時候為了吸引一個新的客戶所支出的成本,往往是留住一個舊顧客所發生的成本的五倍。遊樂園所提供的商品是一種歡樂的遊憩體驗,而其遊樂設施便是創造這些體驗的主要工具,大部分的顧客往往便是因為這些遊樂設施的吸引力而前來消費的(黃振翔,2000)。如何將臺灣的主題樂園推進全球知名主題遊樂園之一,這就是我們積極研究的課題。根據福布斯網站評選出的世界十大主題樂園(2005),前三名為丹麥蒂沃利公園、美國迪士尼樂園、瑞士理瑟本遊樂園,這幾所遊樂園有著獨特的設施、建築、特色。近幾年觀光業興起,亞洲地區如:日本、香港皆有著名的迪士尼遊樂園,因此旅遊人數大幅增加,進而韓國、上海也將跟隨。屆時臺灣地區的本土化主題樂園將如何展現其市場競爭力與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造訪;此為重要之課題;臺灣擁有良好的觀光產業條件且保有本土歷史、傳統文化和原住民精神,如何將這些特有的文化結合,創造出獨樹一格有別於其他主題樂園吸引更多的觀光客、提升臺灣觀光產業發展是首要研究之一。觀光局觀光年報可看出,臺灣的主題樂園以六福村、劍湖山、九族文化村的遊客人數最多、最穩定,本文將以研究此三處園區為實證案例,探討主題樂園的知名度與成熟度,並嘗試發展主題樂園「走向國際化」,及建立衡量「品牌行銷」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