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遊戲引擎運用於多媒體與遊戲設計概論教學之研究--以技職院校學生為例

一般的遊戲企劃課程多只著重於企劃書文本的產出。本研究採用現有市面上的遊戲引擎導入「多媒體與遊戲設計概論」課程,將遊戲業界習用的專案雛型提案模式,導入到 RPG 類型遊戲的企劃書提案中, 藉此改善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成效。鼓勵學生除了企劃書外,更透過簡單的遊戲引擎工具,將企劃書內容也能以遊戲雛型方式呈現。藉此了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學習動機與學習問題,期望改善學生的學習活動。在課程設計部分,除了傳統的遊戲企畫書設計與撰寫方式教學之外,更藉由學生感興趣的動畫、漫畫、遊戲 (Anime、Comics and Games, ACG) 相關題材,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研究對象為 54 名多 媒體科系的大二學生,進行授課後,以問卷調查及半結構式訪談瞭解 學習動機的變化。研究結果顯示,遊戲引擎的運用可提升學生在遊戲企畫提案時的創意表現,顯示藉由簡單、快速開發的遊戲引擎應用,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成果表現。透過課後問卷分析與訪談結果,本研究的遊戲引擎教學方式改善學生的學習動機,並獲得學生正面的回饋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