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孔孟道統思想及其文化傳承之意義

儒家道統的正式提出雖在唐代韓愈,完全確立是在南宋朱熹,然而道統思想卻是發端於孔子,發揚於孟子。要認識和把握儒家道統思想如何奠立,即須深入理解孔孟道統思想之內涵及其發展過程的意義。本文首先闡述孔子、孟子道統觀念的時代背景,以體現儒家道統觀念的形成,不是思想史上偶然發生的事件,而是立足於社會根源和認識根源的歷史必然性;其次,分別以《論語》、《孟子》為文獻依據,探討孔孟的道統核心思想;再次,對照孔子和孟子道統觀念之同、異。內聖外王之道,既是孔孟道統思想的相同之處,更是儒家之學的綱領。進而論述孔孟道統思想之異,分從對待傳統文化的原則、對待人性的看法、以及道統思想的表述方式等三個面向,體現從孔子到孟子的道統演變脈絡;最後,根據孔孟道統思想的探究,揭示文化傳承的意義,始於心性本體的價值自覺,進而開展天人合德之教,從而成就人性之美善,使文化道統傳承於天下歸仁的趨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