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面品質管理(TQM)及其在消防行政之應用探討

本文主要探討全面品質管理之基本概念與其發展的過程,並兼論其在消防行政上 的應用狀況,全篇重點摘要說明如下: 1.全面品質管理(TQM)是近年來企業界常用來提昇產品品質及生產力的一種管理技術。 成功的TQM不只可以有效改善產品的製程控制、提昇產品品質,即使對減少生產成本,及 提高整體生產力亦有所幫助。 2.要妥善的實施(TQM)必須注意到許多相關的影響因素,這些因素並非三言兩語所能 輕描淡寫。因此,為加強對TQM的暸解,本文從全面品質管理的基本概念與發展過程出發, 探討此一品質管理技術的內涵。 3.全面品質管理的主要提倡者來自於戴明、田口玄一、朱蘭、科洛斯比費根寶等管理專 家、學者的管理哲學與原則。在實施TQM時,可應用的工具有QFD、Taguchi method、Process capability……等多種,而其共同特色則為強調不斷努力增進產品品質以及顧客的滿意度。 4.實施TQM的結果一般都可獲得良好的結果,但亦有實施失敗的例子,這些失敗的例 子,歸究其因,多半為高層支持不足,員工參與不夠等問題。 5.在消防行政的應用上,若從全面品質管理的觀念來看,其主要提供之產品為防災行政, 亦即要防止火災發生並降低災害中之人命與財物的損失。至於提供此一產品者為消防機關及 消防人員,接受此一產品者為一般民眾。而消防行政可應用全面品質管理的範圍則含括火災 預防、火災搶救、緊急救護以及火災調查等各項施政之品質管理。不過,消防行政應用全面 品質管理亦非全然漫無限制,例如執法上就無法滿足少數違法民眾的需求作為品質要求的標 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