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犯罪模式分析之研究--以臺灣海洛因及安非他命交易為例

犯罪偵查究竟是科學還是藝術呢﹖這爭議由來許久,答案至今仍是見人見智,究 其原因,主要癥結在於犯罪偵查中,許多環節尚需倚賴偵查人員過去所累積的智慧與經驗, 而這方面大部份正是缺乏科學立論與系統驗證。在國內,偵查人員仍侷限於過去傳統教導下 ,偵辦刑案多憑過去的經驗和所受過的訓練來處理,或許有自己獨到之處,然亦有疏失地方 ,致錯失破案的契機。在國外,犯罪偵查仍存有科學或是藝術的爭論, 惟部份犯罪偵查專家 試著以科學及統計的方法來揭開犯罪偵查的現象面,並運用電腦設計出犯罪偵查專用軟體, 使得在犯罪記錄資料處理上,速度不僅加快了許多。犯罪分析技術已頗具成效,如將此技術 ,更降低了人為統計上的疏失,大大提高了準確性。有鑑於國外業已具成效,如有系統引進 國內,對於國內的治安相信將有極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