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朝景教文獻思想研究

歷來學者稱《大聖通真歸法讚》與《宣元至本經》為小島文書,近年來有學者考證二經乃偽造的敦煌文書,我們將重新探討此一問題,也從比較老子的道與基督的道重新定位《宣元至本經》。經由外緣史料的考證與內緣思想的判教,我們知道上述二經未必為偽。

本論文對目前可見的漢語景教文獻全面進行系統神學的分析:包括神論(三位一體論)、救贖論、基督論、聖靈論、人論、末世論,使我們可以對唐代進入中國長安的景教的思想和神學內容,有一個概括性的掌握,以便當我們進行中、下卷景教進入中國所遭遇到的各式各樣的處境化問題的分析時,有一個基本且實際的討論架構與基礎。

神學術語成為引介景教進入中國的語言最前線,我們以涉入借用佛道教語言和表述形式最深《志玄安樂經》、《宣元本經》與《宣元至本經》三個經典作為分析範例:發現景教經典大量借用佛道教語言和表述形式,除了引起極大的困擾之外,也看出漢語主方語言的能動作用;另一方面,景教的神學術語創造了屬景教自身的新語言,必須透過中介作用才得以將一個全然陌生的外來名字的意義表達出來。

漢語的景教經典中對於《聖經》的翻譯策略,在內容的選擇上以耶穌的教導和一生行傳(包括受難釘死)為主,在翻譯的操作策略上則以唐朝中國讀者的需求為主,亦即儘量降低認識信仰的障礙,甚至挪用、改寫、重編的方式,進行基督教在中國的最初《聖經》與神學作品的翻譯。

景教從波斯千里迢迢來到長安,帶來的是一個新的宗教,也帶進一套新的倫理規範。這一套倫理規範與中國傳統的倫理觀念,在某些議題上產生了衝突,特別是「神權vs.君權」與「不拜祖先」這兩個重大問題上。奇特的是在後世明、清兩代甚至激起反教運動的這兩個重大議題,竟然未在政治和社會引發衝突,其中特別是一直與統治階層保持良好關係是景教能夠蓬勃運作與發展的主因。

唐代景教輸入的宣教策略與處境化的實踐,亦即景教的宣教如何跨越語言、文化的難題,我們將就聖像崇拜的神學衝突,與翻譯上尋找唐代讀者對於景教文本的閱讀切入點,深入分析其宣教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我們發現為了宣教的原因,從阿羅本以降即制定與統治階層保持良好互動,因此產生犧牲信條(不拜偶像)而過度尊君,以致後來武宗滅佛遭遇重大挫折就一蹶不振;另一方面翻譯事業也使得信徒能用漢語進入信仰世界──這應該是處境化宣教最成功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