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荀子》禮樂教化論研究

中文摘要

本論文採取「精神貴族史的進路」。「背景篇」中,述周文王「受天有大命」(《尚書‧無逸》)、周公「朝諸侯于明堂,制禮作樂」(《禮記‧明堂位》),不僅開華族親親合同、尊尊別異的「貴族社會」,同時也是我國,信史上首先兩位「精神貴族」。誠如牟宗三先生所說:「周公制禮作樂,禮就是form,人必須有極大的精神力量才能把這個form頂起來而守禮、實踐禮。春秋時代人才輩出,就是因為在(西周春秋)那個貴族社會中,能振拔生命、頂起形式而有所承當的人較多之故。」(《中國哲學十九講》,學生書局,p.163)此時期宗法貴族們,從小接受良好的禮樂教育長大走進政壇,自然就有了深厚的知識和極好的教養,有判定是非的能力、從事政治的才幹和實踐理想的勇氣。在日常生活中,他們是社會的表率; 在周王室裡、在各諸侯國中,顯出他們特殊的人品才能,為儒家內聖成德與外王成治奠下理論與實踐之基礎。

「承繼篇」中,述孔子踐仁知天、學不倦教不厭,開創諸子學第一個學術流派:儒學。他不但對繼承文王有種使命(《論語‧子罕》:「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又因革損益,以發揚「周文」為畢生志業。灌注「仁德」於禮樂,為華族「出類拔萃」的德慧典型和「精神貴族」的首選。孟子私淑孔子,開創簡易、平等的性善論,從喪禮「盡心」創造性轉換為「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繼承「禮樂教化」之外,更洞澈人性根源而有創闢性的「心性教化」論。以「養皓然之氣」、「權利不能傾、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的大丈夫氣概隨時敷教,以「舍我其誰」的道德承擔頂天立地,是另一位「精神貴族」。

「論述篇」中述荀子是先秦儒學的殿軍,值道、墨私學崛起、「盡物力精神」瀰漫之際,「尋墜緒之茫茫、獨旁搜而遠紹」(韓愈,〈進學解〉),以西周春秋「王道政治」、禮樂實踐為背景,直接繼承了孔子「克己復禮為仁」、「文之以禮樂」,間接繼承了孟子「良知良能」為內聖外王道德動源的智慧,構思禮樂教化的大廈。荀子的貢獻在於:

(一)、發揚「周文」尊尊之義道,對禮樂制度的客觀精神與知性主體卓然有見,落實義道於「分義」,申論「兼足天下之道在『明分』」(《荀子‧富國》),責成有名位的「君主」、「士大夫」莫不是「仁人」、「仁厚誠篤」,為民表率和調動農、工、商積極生產的意願。

(二)、內聖成德,外王成治:荀子極為重視「內自省」、「修志意」、「智慮明」、「德行厚」,申論「言以類使、志以禮安」(〈致仕〉),荀子提出十八種以上的「德行」要社會菁英「不息」地學習、實踐。荀子以為人性「未善」,須「師法之化、禮義之道(導)」(〈性惡」〉在聖王「禮義法度」的制度安排中改過遷善。「王制」滿足人們「養生」、「治辨」、「顯設」、「繁飾」四大基本需要(Maslow),天王、冢宰、辟公、太師、鄉師、司寇承擔不同層級的「教化」責任,採具有操作性的「爵賞」、「刑罰」兩手策略,「以善至者待之以禮,以不善至者待之以刑。」(〈王制〉)

(三)、政教功名,移風易俗:他繼承西周春秋「政教合一」路線,主張「政教」是一樁最大的「功名」。「美政」方面,君主光明磊落、丞相大公無私,克制「嫉妒」之災害。「美俗」方面,傳播雅頌德音和純正愛情觀,導正廣大民間自由戀愛的習俗,並導民「和敬、和順、和親」、使民「中平、「莊肅」、「昂揚」(〈樂論〉)。回溯春秋貴族「敬慎威儀,維民之則」諸賢典型,並承繼孔子「性相近、習相遠」,申論「性習之分」、「性積之分」(〈儒效〉),回應努力修養品德:「習俗化性」、「安久移質」,認為認真身邊小事,「謹注錯、慎習俗、大積靡」(〈儒效〉),終將提升文化素質、進入仕途。

(四)、化性起偽,歸仁至誠:他首先以行為後果定「善、惡」。當時百家爭鳴,「今之處士,無知而云知、無能而云能」,「五說十子」盡皆非禮義之言(〈非十二子〉)。名辨之學以「山淵平」、「天地比」影射「貴賤、上下」的禮秩序過時了,「欺惑愚眾」,帶來社會價值混亂,加重「君子、小人之相殘」(〈榮辱〉),「惡」當指種混亂而言,故百家當為「化性起偽」之主要對象。人性有「自然欲情」、「自然知能」兩面,在禮樂薰陶下「自然欲情」將可予以克制,故云:「心之所可中理(禮),欲雖多,奚害於治?心之所可失理(禮),欲雖少,奚益於治?」(〈正名〉)「化性起偽」乃一積極命題、要人有意識地「克制自己的私欲」、心回意轉、踐仁知天。

(五)、我們從二方面論證「知有所合謂之智,能有所合謂之能」(〈正名〉)這個重要改過遷善過程的義蘊:1、「著誠去偽」之人文價值化義蘊,2、由「性偽之分」抵達「性偽合」、歸仁至誠,有一個漫長途徑,必,內外交修」,內則「清其天君」「積思慮」,外則「積禮義」、「習偽故」,使「注錯習俗之節當也」。「清其天君」另,由「心擇」「是之則受、非之則辭」亦富教化義蘊。3、有以上認識便可「化狡智為明智」,相較亞里斯多德批導希臘「智者運動」、哈伯瑪斯糾正「策略行為」、返歸誠摯溝通,以助荀子「著誠去偽」、「化性起偽」、「清其天君」等自然知能人文再造的的道德啟蒙意義。

關鍵詞:精神貴族、禮樂教化、義道尊尊、政教功名、化性起偽、改過遷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