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小學閱讀指導教學之行動研究

檢視國小教育現場發現,在整個國小語文領域課程中,包含讀、說、寫、作等四大部分,其中閱讀佔著極重要的地位,更是發展其他能力的重要基礎。強調學校中的閱讀教學,並非只是單純的提昇語文方面的能力,同時更是其他領域學習的基石。閱讀教學在國小教育中,已被忽視很久了。所謂「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要培養我們的下一代,能適應瞬息萬變的未來社會,擁有自我學習的閱讀能力,實在是國語科教學工作的重要工作。 本研究乃結合研究者與兩位協同研究教師,共同組成一個研究小組。藉由教師彼此的合作參與、學習與成長,共同設計國語科閱讀指導教學的課程與活動,所採行的教學步驟與模式是:一、提供如何閱讀的指導教學──包括:閱讀興趣的啟發與增進;建立閱讀學習鷹架──閱讀策略的指導。二、提供經驗和活動促進閱讀效果──包括:閱讀能力與習慣的培養;閱讀概念與過程的應用。三、學生練習評量回饋與監督。四、應用──經由閱讀而學習;閱讀的自學能力。 在教學過程中以行動研究的方式,藉由教學歷程與師生的互動學習表現,不斷反省、修正教學方案,試圖找出閱讀教學活動之有效及限制因素,改進國小閱讀指導教學的缺失,期能結合理論與教學實務,提昇國小教師閱讀指導教學的能力,實現「教師即研究者」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