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李贄文學主張探源

李贄,福建晉江縣人,生於明世宗嘉靖元年(西元1527年),卒於神宗萬曆三十年(西元1602年),享年七十六歲。時當明代中晚期,八股取士流弊逐漸浮現,士人階層專務四書五經等經典,或維護道統,或求利祿;文學創作上卻以戲曲、小說等體裁,大膽描繪人情私慾,呈現社會寫實樣貌為解放,二者間落差極大,不免矛盾、衝突。李贄因其強烈的批判性格,被視為儒教叛徒,一生悲壯的命運源於此,後世的推崇重視亦源於此。然則性格必有其塑造環境,批判亦不能無的放矢,因此本文意在就其文學主張作一個本探源的分析,並旁及實際主張與影響,以求體察其思想性格,進而了解其文學理論之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