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十年教改爭議癥結之探討

[前言] 民國八十三年九月二十一日行政院成立「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簡稱「教改會」),由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擔任召集人,以兩年為期,審議我國教育應興應革事宜,於是台灣正式進入所謂「教育改革」(簡稱「教改」)的年代,至今大致已有十年的時間。在這十年期間,前段大致還算平順,大家一直期望台灣的教育能力所突破,也相信教改能使我們的教育更加完善。但是這一兩年來,批評教改的聲音突然間從社會的各個角度爆發出來,尤其學者及師範教育界聲音特別大。學界人士大概以非屬於當年鼓吹教改的主流人士為主,至於師範教育界則由於過去一直被教改主流人士所排斥,甚至被認為是被改革的對象,而一直沒有發聲的機會,最近也大聲批評近年的教改違反教育專業。這兩股勢力結合起來,形成了相當大的教改批評聲浪。於是他們發動連署,發表萬言書,批評教育改革的亂象。可是細讀其內容,似乎批評有餘,而少有引起爭議的原因之分析。台灣師大雖也舉辦了一次聲稱「教育發展的新方向──為教改開處方」的研討會,想從教育專業的角度,為教育改革的亂象謀求解決之道。可是可能由於準備時間太短,似乎也沒有開出什麼有效的處方可供行政當局採納。那麼為什麼教改會引起這麼多的爭議?近年美、日等國也都進行了許多教育改革,他們怎麼沒有像我們引起這麼多的爭議呢?其中應該有它的原因。在此筆者想拋磚引玉來探討其中的癥結所在。如果其中的原因及癥結能探討出來,說不定可以給將來的教改做一些參考。以下筆者想先從幾個爭議較大的教改方案的分析著手,再試著歸納出一些產生爭議的原因,並舉出其他的爭議性教改措施來證明這些原因的普遍性。